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象征“永恒的纪念” 辛德贝格黄玫瑰将花开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4:3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一早,被誉为“南京辛德勒”的丹麦人辛德贝格的家人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时的“难民营”——江南水泥厂。其中,80岁高龄的彼特恩是辛德贝格的妹妹,她将家乡的“辛德贝格黄玫瑰”留在栖霞生长,象征“永恒的纪念”。

  “找寻哥哥留下的足迹,用历史教育孩子”

  彼特恩一行先是参观了江南水泥厂北区大门,这是1937年辛德贝格刚到工厂时,为阻止日军袭扰,保护这里的1.5万名难民而插上丹麦十字旗的地方。随后,他们还参观了当时辛德贝格为难民开辟的诊所及辛德贝格的住所。彼特恩称这是她首次来南京,而且是带着子女们一同前来,一边找寻哥哥留在这里的足迹,一边用历史教育孩子。

  “辛德贝格曾给我写过几封信讲述这里的一切。”彼特恩回忆说,其中一封信上这样描述:“血!血!全都是血!3个月里,中国人民足足实实地被放了血……”这封信后来被部分转载到辛德贝格家乡的报纸上,成为全世界较早地对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进行揭示的文章。

  辛德贝格的外甥女玛瑞安娜还带来一面发黄的锦旗,上面写着“见义勇为”四个大字。她说:“这是舅舅1938年3月离开栖霞后,脱险的难民给他寄去的。这也是他生前留给我的唯一物件。”

  “要不是这位丹麦人,我们一定活不到今天”

  江南水泥厂有关人员介绍,1937年底,辛德贝格来到这里,看到日寇暴行下生灵涂炭,便用丹麦十字旗庇护难民,将俱乐部变成难民诊所,还屡次出城,从日寇的刺刀下救出难民。他还经常到鼓楼医院、红十字会,为难民买来绷带、药品,请来医护人员……辛德贝格1938年3月回国,尽管在这里前后仅仅100多天时间,却拯救了万余名难民。栖霞区居民王利民、王立永两位老人见证了这段史实。“进厂避难时,我们才十来岁。”王立永老人形容,“厂区外每天都在发生着血腥的屠杀,要不是这位丹麦人,我们一定活不到今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