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促进中部崛起:“崛起”大潮涌三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5:35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4月14日电 题:“崛起”大潮涌三湘

  记者 侯严峰、苏晓洲

  当促进中部崛起的号角吹响时,6700万湖南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文化个性,在新的历史机遇中再度张扬。

  “湖南面临促进中部崛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两大机遇。湖南能否有新的更大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把握好这两大机遇。”新任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说。

  告别传统之梦

  湖南人有自己的骄傲。“湖广熟,天下足”,流传千年的“鱼米之乡”美誉至今名至实归;在近现代史上,多少仁人志士从湖南走出。

  湖南人也有自己的尴尬。2005年,全省人均GDP为10366元,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城镇化、工业化水平也不高;面对东南沿海率先发展、西部大开发和东北振兴的高潮迭起,湖南人为自己“不东不西”的区域位置而焦虑苦恼。

  “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长沙岳麓书院的这句诗,揭示了湖南人不甘落后,知耻勇进的个性品质。近几年,湖南省提出把农业大省建成经济强省,实施了一系列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三化”战略,推进长株潭城市群经济一体化……

  3月30日,湖南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有色金属之乡”,整合旗下优势企业建成的有色控股集团在香港成功上市,一举募得18亿港元。

  “有色控股”海外上市只是湖南“南向进行曲”中的一个音符。省里认为,虽然目前湖南在中部省份中并不突出,但只要立足实际,勇于开拓,就能够在中部崛起中走到前列。

  不再“东张西望”

  湖南位于中南腹地,北依长江,南邻广东,四水汇集,通江达海;粮食生产、钢铁冶炼、机电制造、生物医药、高新技术,样样在中部甚至全国叫响;独特的湘楚人文,秀美山水,更为世人称道。

  湖南人在比较中看到了自己的优势所在。曾经“不东不西”的自嘲,已经被有侧重地寻求跨区域联合的思路所取代。早在两年前,湖南省省长周伯华就大声疾呼“湖南要发挥优势,不再‘东张西望’”,以此唤醒湖南人的“枢纽”意识。

  人们注意到,湖南人这些年真的走了出去。从积极融入“泛珠三角”,到奔赴“深洽会”“港洽会”“欧洽会”“珠洽会”“厦洽会”,凡有重大经贸活动,就有湖南人忙碌的身影。最近,长沙一个庞大的经贸代表团又将启程到英国招商,此前湘潭市组团赴德国鲁尔区招商,宁乡县单独组团赴粤港招商……

  位于洞庭湖畔的岳阳市不仅加快发展环湖经济圈,而且主动置身大武汉经济圈,成为湖南连接湖北的经济“跳板”。如今,“蔬菜销湘赣,生猪运港澳,茶叶走苏浙”,令岳阳人引以为豪。

  目前,毗邻湖南的广东已成为在湖南投资最多的省份,港澳地区与湖南省的经贸大融合趋势开始显山露水。

  湖南省在中部崛起中逐渐找准了自己的位置,开始“放开手脚趟水”:主动接受粤港澳经济辐射,积极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

  “夹缝”中奋勇前行

  “领跑中西部,进军五十强”。长沙县喊出的这句口号颇有气势。去年,这个中部县实现财政总收入逾20亿元,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中的排名5年间跃升了20位。

  长沙县县长黎勇说:“目前,长沙县形成了汽车及配件、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新材料四大产业群,规模工业企业中年产值过亿元的就有38家,高新技术企业达45家。”

  尽管湖南装备制造、钢铁有色、卷烟加工等10大全国竞争优势性行业2005年实现增加值1175亿元,拉动全省规模工业增长17.7个百分点;尽管2005年长(沙)株(洲)(湘)潭三市GDP达2412.6亿元,占全省经济总量约37.3%,在中国“城市群经济”中引领风骚,但在湖南决策层看来,这还仅仅是个开头。

  创新湖南、生态湖南、财富湖南、小康湖南……刚刚公布实施的《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目标明确:投资规模达16500亿元,生产总值按照年均10%的速度增长,到2010年总量突破1万亿元;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最引人注目的是,湖南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新“攻略”,是从夯实基础入手。

  “湘米”对于全国至关重要。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日前再次强调,今年粮食播种面积不减,粮食产量不降。同时,要抓住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增加农民收入这两个“根本”不放松。“中部崛起,湖南首先要把粮食生产搞好。”

  张春贤透露,“十一五”期间,湖南省用于交通建设的投资要达到2200亿元,将占全省投资总额的13%,按照大市场、大流通的要求,加快综合运输体系建设。

  省长周伯华认为,湖南人要以积极的心态应对竞争和挑战,通过科技、体制和产业创新实现经济崛起。(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