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自强留韵人间 老中青倾情演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繁荣粤剧基金会吹响进军号,陈绍基登台献唱红线女专程出演

  本报讯记者彭寿辉报道:“留得诗韵在人间———陈自强作品欣赏会”在广州黄花岗剧院连演两晚,12日晚画上了漂亮、圆满的句号。

  通过展演一代粤剧名师陈自强十多首在海内外广为传唱的粤曲、四出折子戏,使举
座顿感听好曲如对明月,聆妙韵如拂清风,涤尽俗世烦扰,那一首首诗意盎然、雅俗共赏,盈溢着爱情、友情、亲情、爱国情的传世佳作,显示了陈自强深厚的功力、悟性,正如他唱词里说的“泼墨写风骚,数真情真意好,一音一律贵属于吾独有”。

  两晚的演出,剧院座无虚席,掌声盈耳,台上20多位粤剧、曲艺界老中青三代的艺术精英倾情演绎,体现了念旧、感恩之情。陈自强的作品,捧红了不少演员,他们是怀着无限缅怀的心情,歌之咏之,为四年前谢世的陈自强倾情演绎他的作品。两场演唱会的分量、价值,它的意义远远超过它本身的演出,因为这是广东省繁荣粤剧基金会成立后响起的第一年进军号,为当前粤剧编剧后继乏人、青黄不接窘境摇旗呐喊。

  年近八旬的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刚从马来西亚回到广州,顾不上舟车劳顿,风尘仆仆,主动提出要在首场演唱陈自强为她撰写的粤曲《一曲赞歌奉献给党》,还在演出前排练演唱。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坐言起行,以繁荣粤剧基金会会长身份,登台演出他喜爱的粤曲《西楼恨》,两位挚爱粤剧事业的长者,以情带腔,以腔传情,博得全场如雷掌声。

  陈自强名如其人,他没有上过几天正规学堂,却能撰写文采斐然、唱词清丽、典雅的作品,这是他善于兼收并蓄,博览群书的结果,他坦言:“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我名为自强,人也要自强,我就是要当编剧家。”缘于这种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敬业、乐业精神,使他在半个世纪的创作生涯中,佳作迭出。

  广东省领导陈绍基、蔡东士、朱小丹、韩大建、周天鸿等出席观看了《陈自强作品欣赏会》专场演出。

  

陈自强留韵人间

  图:粤剧名角参与了陈自强作品欣赏会。陈海平 摄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