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水器安装五年查出隐患 整改费用该由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5: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小区居民:煤气公司当年收了安装费留下“尾巴”,应由它承担

  ■煤气公司:规范在完善过去可以的现在可能不行,应由用户出

  本报讯记者孙朝方报道:用了近五年的管道气,原来一直有安全隐患!广州市民黄女士担心之余,也有些不忿:当年管道、热水器安装都由煤气公司一手包办,现在说安装存
在隐患,却要用户出钱整改,这不公平。据悉,该小区600多户居民,不少遇到了这一问题。

  昨晚,家住广州粤垦路瑞心苑的黄女士向本报反映,前两天,她突然接到通知,说煤气公司要上门检查管道气。这么多年,这还是头一次。煤气公司安全员检查了黄女士家的管道气使用情况,结果发现,煤气炉灶与热水器都存在安全隐患。突如其来的“问题”,让黄女士有点“心惊惊”:用了五年,原来安装不合格。

  黄女士说,煤气公司出具的隐患告知单上,明确写着两处安全隐患:炉底柜封闭,不通风;热水器出口对煤气管。隐患状态记录则注明:通知用户整改。检查员告诉黄女士,小区里这样的情况还有不少,为了安全就要整改,但费用要由用户承担。

  据了解,黄女士2001年1月收楼时,交了3500元管道气初装费、300元热水器安装费,说是“,不交不行”。当时煤气公司要求用户必须到指定地点购买热水器,她花1000多元买了一个,由煤气公司负责装到了生活阳台上。时过五年,却突然多出个整改费。小区居民颇有怨言。

  “管道、热水器都是煤气公司‘包干’安装的,现在说存在安全隐患要整改,煤气公司留下的‘尾巴’,凭什么要用户出钱?”

  黄女士说,煤气公司工作人员告诉她,她家装的嵌入式炉灶通风不好,需要在橱柜上安装百叶窗,或平时将柜门打开。她认为这可以理解,但热水器安装被查出的安全隐患,明显是安装时“遗留”的,煤气公司有义务尽快处理。但有居民担心,如果用户在“整改费”承担问题上与煤气公司意见分歧,整改的事可能会不了了之。

  对此,广州市煤气公司表示,上门普查管道气是为即将推广的天然气工程做准备。热水器安装存在问题,可能是当时的安全意识不够,这么多年了,很多规范在不断完善,过去可以的现在可能就不行了,因此整改费应由用户出。用户如要更换热水器,要收40元“更换费”,管道25元/米,整改费实地勘测确定。部分受访居民则觉得,煤气公司的解释令人难以接受。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