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战:“戒急用忍”让台湾失去了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6: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记者李凯陈斌华陈键兴)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14日在两岸经贸论坛发表演讲时指出,1996年的“戒急用忍”政策让台湾失去了先机。

  连战说,他在1993年提出要把台湾建成为“亚太营运中心”,以大陆为腹地,以经贸为主轴,对此,大家都非常有信心。但人算不如天算,1996年忽然之间政策大转弯,来了一个“戒急用忍”,让台湾失去了先机。

  连战指出,2000年民进党上台后,由于民进党赋予台湾的政治定位和台湾经济发展的需要产生了最严重的矛盾、摩擦和距离,所以根本没有办法让台湾能够来维持经济向前冲的动力。台湾经济一蹶不振。

  连战指出,台湾当局虽然把门关起来了,但是人民却开了大门。过去6年来,台湾产生了一个非常明显的两极化,出现了“政治冷、经济热”的现象。去年,两岸的贸易额达到900多亿美元,因为教育、文化、社会各方面的往来交流,来往的人数410万人次。去年“和平之旅”之后,台湾水果登陆了,两岸春节包机扩大了,两岸的信息产业标准化推动了,这些都是非常好的现象。

  连战在演讲中以一系列数字和事实说明,两岸经贸合作的成效1加1大于2,两岸须抓住合作的机会。他说,两岸合作的“重要性实在是不言而喻”。(完)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14日在北京举行的两岸经贸论坛开幕式上说,因为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已经为两岸合作、互相协助,共荣共利开启了一个机会之窗。

   他希望通过两天的论坛讨论,“让我们所提出来的意见能够真正地引领两岸的同胞们,作为今后经贸发展的一个主流民意。”

   两岸经贸论坛于4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与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起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分别发表演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