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求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研究与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1:47 哈尔滨日报

  中共尚志市委员会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 “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目标,对农村基层党组织提出了新的任务。基层党组织必须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组织建设。

  新农村建设对基层党组织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要求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农村经济上要有新思路。不仅要求基层党组织转变传统的生产经营理念和增长方式,引导农民推行土地的规模化经营和集约化生产,构建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还要求基层党组织把着眼点放到发展劳务经济上,加快农民向非农产业转移和向城市居民转化的步伐。二是要求基层党组织在自身建设上要添新活力。要探索适合时代特点的党员教育管理模式,确立科学的选人方式,大胆进行制度创新和体制创新,研究有利于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统领经济发展的工作方式和组织设置形式,形成有利于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有效载体。三是要求基层党组织在提高农民素质上要出新举措。围绕特色产业,开展以提高农民致富本领为主要内容的培训活动,坚持对农民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使农民成为有道德、守法纪、讲文明的人。四是要求基层党组织在村屯建设上要谋新篇章。采取超常规的措施解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村容村貌脏、乱、差的情况,调动农民依靠自身的力量改善农村居住环境的积极性。

  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重任面前,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还有很多不适应。一是基层党员干部的素质不适应。农村党员队伍年龄老化,组织结构松散,整体素质偏低,许多党员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本领不强,有些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淡化,个别基层党组织甚至处于软弱涣散状态,难以承担重任。二是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方法不适应。一些基层党组织习惯于强迫命令,方法简单,不善于做新时期的群众工作。三是集体经济发展状况不适应。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发展农村经济的办法不多、思路不广、措施不力,有的外债沉重,依靠集体进行“硬件”的投入难度很大。四是农村的精神文化生活不丰富。农村文化阵地普遍比较薄弱,文化生活比较匮乏,一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和习惯侵蚀农村,给文明村建设增添了难度。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基层党组织必须坚持制度、机制和体制的创新,认真研究改进基层组织建设的具体方法,探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一要创新发展观念,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基层党组织应该努力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要立足现有,充分发挥农村集体房屋、设备等闲置、土地资源广阔的优势,引进项目和资金,盘活固定资产,实现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要追求应有,善于培育和壮大地方特色产业,形成专业化生产基地,建设龙头加工型企业或经济合作组织,增加集体收入。同时,基层党组织应按照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确立适合本地经济发展、有广阔市场前景的优势项目,通过示范引导做强做大基地规模,促进农民稳步增收。二要创新组织设置,提高基层组织统领经济的能力。要针对农村经济发展特点实施好“支部+协会”工作,把党组织设在产业发展的链条上。对只有一个产业的村,要采取党支部领办或创办专业产业协会的办法,直接建立专业产业协会,支委成员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对有两个以上产业的村可将原村党支部调整为村党总支,由支委成员组织专业生产大户建立专业生产协会,在协会中建立产业党支部,实行“产业党支部+协会”工作模式。同时,还可以依托“龙头”企业和服务组织设置党组织。三要创新选人理念,选好配强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要拓宽选人视野,注重在素质好的党员致富大户、农村经纪人、复员退伍军人及务工返乡党员中选拔党组织书记。要通过重点培养把非党村委会主任培养成村党组织书记。同时,要采取群众推荐、组织推荐和党员直接选举的办法选配党组织书记,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保证新农村建设有人抓,能抓得好。四要创新教育形式,培育高素质的新型农民。要结合农业结构调整、特色产业发展和富余劳动力转移,开展针对性强、务实有效的农业科技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积极对农民进行思想道德、民主法制和诚信教育,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五要创新载体建设,提供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我们结合农村党员的实际,组织党员开展了以争创农村致富的好路子、联合服务联合发展、帮助农村弱势群体为主要内容的“创、联、帮”活动。目前,尚志市4300多名有活动能力的农村党员已创出了一大批有特色的致富路子,建立了100多个专业合作组织,解决了一批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具体困难。我们不仅要将“创、联、帮”活动长期坚持下去,还要对其内涵不断丰富完善。六要创新工作方法,加强文明村建设。要发动群众改水、改厕、改灶、改路,整治环境卫生,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开展好“星级文明户”、“好家庭”等的评选活动,推动文明村建设上新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