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城美丹路有望成“森林大道” 设计方案昨接受评审,建成后连接滨湖新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2:0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城市中的森林,森林中的城市”——昨天上午,在合肥市美丹路(东流路至环巢湖旅游公路)综合建设工程初步设计评审会上,设计单位向专家评审组提出,将把美丹路打造成国内为数不多的大面积的绿色生态景观大道。

  景观带之宽国内少见

  美丹路自东流路至环巢湖旅游公路,全长12.8公里,路宽80米。其中,312国道(合宁高速公路)以北,两边各20米宽绿化带;312国道以南,两边各50米宽绿化带。

  根据初步设计方案,美丹路工程总造价在6亿元以上。其中,绿化工程将耗资1.6亿元以上。设计人员称,城市道路两边如此宽的绿化景观带,在国内尚不多见。美丹路的建成,将成为合肥一条生态景观轴线,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景观大道。

  四层绿化独具特色

  随着合肥滨湖新城的规划建设,合肥的南方水乡特点更加显著。为此,设计单位计划结合合肥的地域特点,在美丹路两侧,分背景林、背景林二层、灌木带、林下植被四层绿化,配合“山石盆景”、河岸溪流等。

  美丹路建设经过十五里河和塘西河两条河流,道路两边现有大量自然形成的水塘、洼地等。设计单位称,他们在美丹路绿化方案中,充分利用现有的水塘、洼地等,利用不同的绿化及空间形式,形成水绿交融的绿化空间,提高道路的绿化品位。

  在道路的绿化布局上,设计单位将加大绿化量,多种植大型乔木,争取在道路两侧营造出“城市中的森林,森林中的城市”的感觉。

  节点设计成重头戏

  美丹路的建设涉及到与东流路、祁门路、计划中的高速铁路、312国道、飞龙路5条道路的交叉。因此,美丹路与这些道路的节点如何设计,成为此次设计方案评审中的一个重头戏。

  ■美丹路与东流路节点

  对于美丹路与东流路的交叉节点,设计单位提出了近期和远期两套设计方案。近期,考虑到美菱大道(往机场方向)仍是通向机场的重要道路保留情况下,该节点设计成五岔路口灯控环岛方案,并作为此次实施推荐方案。

  远期,在机场搬迁后,美菱大道机场方向交通作用弱化的情况下,将五岔路口改为十字路口。结合包河大道立交与东流路总体考虑,修建部分互通式立交桥。该方案作为此次初步设计方案的比较方案。

  ■美丹路与飞龙路节点

  此次设计单位推荐的设计方案是美丹路快车道上跨飞龙路,辅路、非机动车、行人及左右转交通,通过地面道路解决。

  同时设计单位还对采用上跨桥和平交方案进行了优劣比较。设置跨线桥后,优点是快车道直行不受干扰,左右转在地面通过信号灯控制。缺点是在近期交通不大时,高架作用不能充分发挥,对飞龙路远期改造有一定影响。平交方案的优点是近期交通流量不大情况下,该方案较为合理。缺点是通行能力受阻。

  ■其他三个节点

  同时,美丹路与祁门路(机场运油铁路专用线)交口将采取平交方式。由于合宁高速路面标高较高,初步设计方案实施美丹路整体下穿。美丹路与计划中的高速铁路交叉口,也采取美丹路按地面通行的方式。

  ■东流路节点争议最大

  昨天的初步设计评审会上,合肥市计委、规划、市容、交警、公交等单位相关人员分别对设计方案进行了评价,并从公交站点设置、中间隔离带绿化树种选择等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部分专家对飞龙路跨线桥、东流路环岛设计提出不同意见,认为设计时要考虑成本以及现实需要,慎重考虑。特别是对东流路节点设置成灯控环岛形式,多位专家认为不太理想,应当重新考虑。

  据介绍,初步评审会结束后,将结合专家的评审意见,对初步设计方案进行修改,并通过终审确定美丹路的最后设计方案。

  ·葛立新 本报记者肖献松·

  

省城美丹路有望成“森林大道”

  美丹路节点效果图及绿化效果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