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毒烟熏煞孩子省长批示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2:07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郭光仪 文/图

  7年来,从河对岸飘来焚烧垃圾的浓烟,像“蘑菇云”,不时将福清市新厝镇的侨峰小学团团包围,数百师生在其间读书,成长,经常有人病倒。

  直到4月7日,这所小学的11名孩子,联名给黄小晶省长寄了一封信,长期困扰该校
师生和当地村民的窘境,才出现了转机:黄小晶在孩子的信件上作出批示,有关部门积极行动起来。

  滚滚垃圾浓烟扑向学校村庄

  侨峰小学位于新厝镇峰头村,与莆田市江口镇新墩村仅隔一条锦江。1999年,江口镇在新墩村开辟了一块垃圾场,收容全镇的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据当地村民翁永盛说,垃圾场和峰头村直线距离不到500米。

  翁萍是侨峰小学的少先队大队长,她第一个在给黄小晶省长的信上签名。昨日,她告诉记者,峰头村饱受对岸垃圾场的干扰,垃圾场不但造成蚊蝇丛生,而且几乎每晚七八时便焚烧垃圾,毒烟飘到村里,呛得村民不能呼吸,睡不着觉。学校也深受影响,孩子们在给黄小晶省长的信中描述当时恐怖的场景:“那滚滚的浓烟,就像原子弹、蘑菇云,冲向几百米高空,随着西南风,不断扑向我们的校园,天昏地暗……师生被熏得头昏脑涨,焚烧后的塑料毒汁排入锦江,(使)海滩变成黑色,鱼虾灭绝。”

  2002年,在村民一再投诉下,有关部门责令江口镇关闭了垃圾场,但2005年,江口镇又在离原垃圾场不远处新设了垃圾场,学校和村庄又常常笼罩在浓烟之中。

  生活工业垃圾露天堆放焚烧

  昨日,记者来到新墩村垃圾场,见工人正在焚烧垃圾,恶臭弥漫,记者没有看到任何的垃圾处理设施,只有一堆堆被大火焚烧留下的残渣。在附近承包鱼塘的新墩村村民蔡玉銮说,垃圾场原有10多亩,2005年又新开辟了一块垃圾场,堆放全镇的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由于没有任何处理设施,往往只靠焚烧处理。

  “不仅当地居民遭殃,一江之隔的福清新厝镇峰头、桥尾、钟前等村的五六千村民也通通遭殃。”蔡玉銮说。

  江口镇一名镇干部说,江口镇常住居民7万多人,外来务工人员也有几万人,当地又有众多的工厂企业,日产垃圾超过40多吨。虽然涵江区建有一座日均处理垃圾200吨的处理厂,但只处理涵江城区的垃圾,江口镇的垃圾无处可去,所以都集中在这里露天堆放并焚烧。

  省长亲笔批示垃圾场被关闭

  尽管峰头村村民多次向莆田有关方面交涉,但都没有结果。4月7日,侨峰小学的11名孩子怀着希望,给黄小晶省长写了一封信,在信的最后,孩子们发出恳求:我们深深知道您的时间非常宝贵,但我们实在是上天无路投诉无门。春雾裹着焚烧垃圾的毒烟,迷漫我们的校园,日夜吞噬着我们年轻的生命!黄伯伯救救我们吧!致以崇高的队礼!”接获孩子们写来的信后,4月10日,黄小晶在信上作了批示:“李在明、袁锦贵、詹毅同志彻查,关闭、无害化处理!”

  省环保局、莆田市委市政府收到批示件后非常重视。昨日上午,省环保局局长李在明带队到莆田,实地查看了垃圾场,并和莆田市环保、建设部门、涵江区委、区政府研究了解决方案。昨日下午,涵江区副区长陈家顺带领有关领导到侨峰小学登门赔礼道歉。

  陈家顺表示,今天将派员将垃圾场铲平,保证一星期内清理覆盖垃圾场。同时拨出60多万元用于购置6部垃圾运输车,以后江口镇所有的垃圾都要运到莆田太湖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

  昨日下午,当得知黄小晶省长作出批示后,侨峰小学的同学们都高兴地鼓起了掌。“想不到黄省长这么快就收到了,并马上作了批示。”一直关注此事的退休教师翁永盛用激动和兴奋来形容他的心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