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师范本科生下乡 奖励一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2:16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叶琦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从今年起,我省将启动“高校师范专业本科毕业生到经济欠发达县任教奖励计划”,每年从省内高校选派400名左右师范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到我省经济欠发达县学校任教,服务期5年,每人奖励人民币1万元。

  高校将定向培养农村中小学师资

  我省还将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加强农村教育的师资力量。如今年起实施“农村师资定向招生计划”,每年从全省高校招生计划中统筹出一定名额,用于面向边远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为农村中小学培养师资,定向生培养费由定向生所在地县(市、区)政府负担。启动“为农村中小学培养教育硕士师资计划”,每年争取一批研究生国家统招计划,采取推荐免试、免缴学费、带薪学习等鼓励办法,从省内高校吸引一批应届本科毕业生到农村任教并在岗完成教育硕士学业,重点提高我省经济欠发达县师资水平。

  高校新聘青年教师要定期下乡支教

  同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健全城镇中小学教师到农村任教服务期制度,高校新聘青年教师和城镇中小学教师支教期限应不少于一年;城镇中小学教师晋升高级教师职务以及参评优秀教师和特级教师应有在农村中小学任教一年以上的经历。

  此外,鼓励和引导城镇办学水平较高的学校与农村中小学(含中职学校)建立长期稳定的“校对校”对口支援关系,通过“结对子”、“手拉手”等多种形式,落实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如:省内公办本科院校要与我省1个经济欠发达县、公办高职高专院校要与若干农村中小学建立教育对口支援关系;省属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要与农村中小学结成对子,开展对口支援工作;福州、厦门、泉州、漳州和莆田等经济较发达地区办学水平较高的城镇中小学要分别与宁德、龙岩、南平和三明地区的农村中小学建立长期稳定的帮扶共建关系;各设区市也要统筹开展本区域内的城乡中小学对口支援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