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湖老区旧村纷纷引入物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2:35 深圳商报

  罗湖老区旧村纷纷引入物管

  环境美了治安好了百姓满意政府放心

  深圳商报记者贾少强王斗天

  【本报讯】“过去这里没有围墙大门,完全‘不设防’,现在管理有序、居民平安;过去环境脏乱差,住户怨言多,现在整洁美观,大家笑逐颜开……”家住罗湖区统建楼的张老伯说起小区引进物业管理一年来的变化,感慨良多。

  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罗湖区统建楼,因单位、居民混杂,一直处于无序状态,去年年初,罗湖区引进了国家一级物业管理企业——深圳市中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统建楼。“物业公司全天巡逻、见缝插‘绿’,大家感觉确实不一样了。”小区环境整治后,各类房屋租赁量逐月上升,租金上扬了20%以上,呈现出人气、商气两旺的局面,物业经济效益日益凸现,而政府也因此实现了对该区域的长效管理。

  在罗湖,像统建楼这样的小区共有172个。去年,罗湖区确定在2007年以前全部完成老住宅区引进物业管理的目标后,当年就投入了4000万元,到年底,完成了96个项目,莲塘、东湖两个老旧住宅区较少的街道已经顺利完成了物业管理进驻的任务。

  将原“插花地”玉龙新村管理得井井有条而“一炮走红”的阳光物业公司,本月初又吃下一块“大蛋糕”,将东门东片区的螺岭、湖贝旧村一带7个社区的34个无物业管理小区一次拿下。这片小区位于东门中路、文锦中路和湖贝路之间,占地面积2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共居住有10000多户、4万人左右。阳光物业公司副总经理喻浦阳表示,“我们要让居民对服务的满意率在两年之内达到85%,维修、投诉处理率达到100%,开始我们可能收不到什么管理费,但我们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居住环境改善后,让他们心甘情愿来交管理费。”

  “罗湖要坚决推进物业管理进社区,创新城市基础管理和服务机制。”罗湖区委书记刘学强、区长鲁毅反复强调,要把社区物业管理作为政府城市管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向基层基础延伸的支撑性平台。

  罗湖区还要求政府各部门、各群团组织积极跟进,利用物业管理进社区的机遇和社区物业管理平台,整合社会资源,延伸社会和城市管理职能,延伸政府公共服务。

  对于政府而言,整治老住宅区和引进物业管理则是基层管理工作方式和手段的一个创新。一是基层管理职能有了新变化,物业管理公司实行精细化、专业化的物业管理,协助社区工作站行使公益性、社会性、服务性的公共行政管理职能;社区工作站集中精力行使专项行政管理职能,物业管理和社区建设有机结合,良性互动;二是基层管理效能实现了“三减一增”。玉龙社区还实现了减人减编减经费的情况,一年就可节省30多万元。

  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有关方面人士认为,整治老住宅区并引入规范物业管理,是新形势下改革政府基层管理体制,创新政府基层管理工作模式,实现政府、业主和物业管理企业“三方共赢”的大胆尝试。罗湖区老住宅区引进物业管理后,小区综合环境大为改观、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物业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基层管理工作方式和手段得到创新是最为明显的四大变化。

  罗湖区有关负责人也评价说:“引入物业管理公司后,市场和社会的力量就承担了许多社区管理和服务的功能,让老百姓享受到专业有效的管理,辖区治安变好环境变好,老百姓满意,政府自然也就放心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