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有创新,难有真正循环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2:35 深圳商报

  发展循环经济专家谈③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齐建国——

  没有创新,难有真正循环经济

  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徐香梅

  【本报北京电】“加快循环经济发展的关键是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文化创新构成循环经济发展的三块基石。”这是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齐建国在接受本报驻京记者采访时亮出的观点。

  齐建国研究员近两年致力于中国循环经济政策、战略和发展模式的研究,围绕如何发展循环经济,已完成了对山东、贵州、安徽等十多个省份的调研工作。目前,作为执行负责人正在主持国家重大专项研究课题——《中国循环经济战略——优先领域与政策体系研究》。

  创新才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关键

  齐建国说,发展循环经济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而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循环经济是比传统市场经济更高级的市场经济,是解决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之间矛盾的一个有效途径。然而,循环经济在我国的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因此,以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的循环经济,在中国面临着一系列的严峻挑战。

  齐建国首先从观念上进行了“纠偏”。他说,发展循环经济,绝不是简单的废弃物利用,它还涉及能源和土地的节约使用、产业组织与布局模式的转换、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模式的转换、生态环境保护模式的转换、技术经济模式的转换、社会物质利益关系的转换,等等。因此,发展循环经济,需要改变的是整个社会的经济结构。

  “所以,创新才是循环经济的关键,没有创新,难有真正的循环经济。”齐建国进一步分析说,发展循环经济需要有三大创新基石的支撑:一是制度创新。政府应通过制定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从末端环节来控制污染物的排放,强化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节约利用和循环使用资源,鼓励家庭和居民个人合理消费,从源头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同时,通过政策优惠等措施,使得循环利用资源具有合理的经济效益。二是技术创新。必须推进相应的技术体系创新来支撑循环经济,这需要政府的大力资助。三是文化创新。建立与循环经济相匹配的文化和伦理道德观。在欧洲,每个家庭的垃圾分类做得非常细,用三个垃圾桶分装不同的垃圾,每个人都非常注意——有钱但不浪费,这是一种新型的大众文化,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来培育。

  政府是三大创新的第一推动力

  “如果说,创新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关键,那么,政府就是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文化创新的第一推动力。”齐建国说。

  他表示,政府首先要在制度创新上有所作为。制度创新就是要依据循环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优先进行制度设计,建立一种适合循环经济发展的市场机制。不久前,深圳出台了循环经济促进条例。这个条例非常好,深圳市政府对循环经济的规划具有超前眼光,不少内容很值得其他城市借鉴。应该说,深圳市政府在发展循环经济的制度创新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除了制度创新,还有技术创新和文化创新,无不需要政府的大力推动”。齐建国说。

  那么,现阶段,如何真正调动政府对发展循环经济的积极性呢?齐建国认为,必须改革对地方政府的考核办法。现阶段,一些地方政府可能会碰到大市场竞争力的问题。就是说,政府会担心因本地采取了更严格的废弃物排放控制政策和环境保护法,会增加企业的成本,降低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这个问题关键是看你怎么理解。因为成本提高,可能会逼得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这样做了之后,反过来也会提高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但这需要一段时间进行转型。这期间,需要政府在适当的时候,对暂时陷入困境的企业施以援手。”齐建国说。

  齐建国透露,他正在参与主持一项政策研究,即改革对地方政府的考核指标,其中,GDP的分量被淡化,而与环境有关的指标权重会大大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