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巴南城中居民区5座“新坟”惹投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3:18 重庆商报

  

巴南城中居民区5座“新坟”惹投诉

  昨日,巴南刘家岗街道下河路社区,面对窗外突然冒出来的“新坟”,居民无奈挂镜“避邪” 记者 钟志兵 摄

  巴南城区刘家岗街道下河路社区圈围起5座“新坟”已有10天时间,至今还无一家单
位去管。坟的周围就是居民区,一些胆小的居民经过这里时感到“凉飕飕”,一些居民还在窗户外悬挂镜子“避邪”。昨天,巴南区民政局已明确表示,将动员坟主人的后人将坟迁往公墓区。

  清明节垒起5座“新坟”

  昨天邹先生带着记者来到刘家岗街道下河路社区,穿过一个长巷道,在4幢楼之间,记者看到了5座“新坟”,另有一座旧坟还在,但没有进行圈围,坟前有不少未烧尽的香火和纸钱。2座“新坟”占地有8个平方米,其余3座“新坟”也占地5平方米左右。

  邹先生告诉记者,5座“新坟”都是在清明节这天建成的,当天,来了不少施工人员,他们直接将原来的5座旧坟用砖和水泥圈围起来,并填上新土,每座坟前还安装好花岗石墓碑,碑上凿明墓主人及其后人。从墓碑来看,死者都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去世的,最老的一座坟墓已近百年。一居民说,这些坟被圈起来后,他常看到有人来烧纸和上香,烟雾在居民区内很久才散去。

  圈坟是为了改变环境?

  得知有记者来采访,廖姓坟墓的后人称,他们将坟圈围起来,实际上是做了一件好事,以前此处就有坟,因无人管理,加上周围都是居民区,居民们就把垃圾往这里倾倒,使该处垃圾成堆,臭不可闻。他并不知道不允许在主城区恢复坟墓,只是想将坟圈围起来,既可以随时祭奠先人,同时改善了周围环境,将垃圾都清除了。

  居民悬挂镜子“避邪”

  “每天经过这里时,都感到背上‘凉飕飕’的,特别是到了晚上。”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称,她每天都要从该处经过,无论上下坡,都要从一座“新坟”前经过,总感到有人盯着自己似的,心头很不舒服。她说,每天从该处经过的居民有好几百人。该女士称,他们社区对面就是区检察院,紧靠巴南广场,周围居民上千户。清明节这天她就反对建“新坟”,但无人响应。一些居民暗地告诉记者,他们对在居民区圈围旧坟建新坟有意见,但考虑到邻里关系,怕说了后得罪了坟主人的后人。记者看到有些居民家的窗户上挂着一面镜子,居民称,镜子可当“照妖镜”来“避邪”。

  民政责令恢复原状

  昨天记者将居民区内建造起5座“新坟”的情况通报给巴南区民政局后,该局即派殡葬管理站张光芬站长前来调查。她对记者说,要不是记者通报,她还不知道居民区内圈围旧坟建“新坟”的事情。她称,按照《重庆市殡葬管理条例》的规定,未经批准,擅自兴建殡葬设施或者建立或恢复宗族墓地的,将予以取缔,责令恢复原状。该区民政局将动员坟主人的后人将坟迁往公墓区。市殡葬管理中心负责人还表示,将对圈围旧坟建“新坟”的人进行查处。

  记者 王先敏 实习生 刘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