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人乱买洋保险当心被忽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4:01 重庆晨报

  本报热线966966报道(记者 刘虎 实习生姚伟)“这份保险合同是不是真的?”前天下午,家住双碑团结坝的王明孝老人向本报求助,想确定儿子与儿媳购买的境外保险合同是真是假。

  夫妻同购“洋”保险

  2000年3月初,王大爷的大儿子王非与妻子结识了自称是美国安泰人寿保险公司经理的“朱永峰”,朱表示自己主要负责香港地区的保险销售工作。

  “他说境外保险公司的赔付标准远远高过国内保险公司,且理赔更容易。”王非说,当时在朱永峰的劝说下,自己和妻子于2000年3月9日分别购买了2810元和2266元的“寿险及伤残保险”。

  2001年,王非因故与朱永峰失去联系。

  保险合同真伪难辨

  虽然几年过去了,但王大爷一直对这两份境外保险耿耿于怀。本月初,王大爷带着合同到了市内几家大的保险公司进行咨询,但大部分寿险顾问拿到这份中英双语的保险合同,经过仔细研读后,均称“有些地方看不懂”,更不敢确认真伪。

  昨天上午10点,记者以顾客身份,带着这份合同找到了中国人寿重庆分公司营销部的黄仁琼经理。

  黄经理介绍,首先这份合同的赔付率并不高,身故赔偿金最高为20万元,而国内一些保险公司在同等条件下可以给投保人高达百万元的身故赔偿金;其次这份合同也并不规范,甚至没有加盖公司的公章。至于合同的真伪,黄经理称:“不敢妄下判断。”

  是一份“地下保单”

  重庆保监局昨天介绍,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一些在港澳或境外注册的保险公司私自进入内地,非法从事寿险业务推销活动,由于其服务具有走私性质,被称为“地下保单”。

  重庆保监局人士称,王大爷手中的保单正是一张“地下保单”,由于该保单在国内不受法律保护,因此具有极大的风险性。该人士同时表示,在重庆开展人寿保险业务的只有六家保险公司,分别为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平安人寿、泰康人寿、新华人寿及大都会人寿,美国安泰人寿不在其中。

  欲向美国索回保金

  为了确定“朱永峰”是否为美国安泰人寿职员,昨日下午,记者打开了美国安泰人寿保险(百慕达)有限公司网页,而在其销售精英榜中,的确有朱永峰的名字,同时还有朱的照片。王非在仔细辨认后表示,照片中的朱永峰就是与自己签合同的人。

  确定朱永峰是美国安泰人寿的职员后,王非稍微松了一口气,“我会准备好材料,尽快与美国方面进行交涉,希望拿回保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