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首例换脸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5:2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两年前,云南傈僳族青年李国兴遭遇黑熊袭击导致面部受到严重毁容,颜面部约三分之二需要移植

  这次换脸的难度超过了去年法国实施的世界首例换脸手术

  为李国兴提供面部组织的供体是一名脑死亡的男性患者,李术后患者情况良好,手术成功标志着我国在器官移植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西安西京医院14日为一位云南傈僳族男性患者完成了换脸手术。西京医院院长张英志在宣布手术成功时表示,这是国内首例为人换脸的手术。

  进山寻羊遭黑熊袭击

  据西京医院整形外科主任郭树忠介绍,接受换脸手术的傈僳族患者李国兴今年30岁,来自云南省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啦井镇新建村委会阿院路邑小组。两年前的一天,李国兴在大山里放羊时发现,他家的羊少了几只,便开始在大山里寻找。但在寻找的过程中,遭一只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黑熊袭击,黑熊将李国兴的大半个脸抓烂。因相貌可怕,他整日不敢出门,痛苦难言。后在国际公益性环保组织———大自然保护协会的帮助下,来到西京医院接受手术治疗。

  西京医院方面称,除法国2005年实施的世界第一例女性换脸手术外,截至目前未有其他同类手术,这也是全球首例男性患者的换脸。与法国换脸手术仅移植鼻唇部软组织相比,由于李国兴的右侧脸几乎全部毁损,整个颜面部约三分之二需要进行移植,所以这例换脸手术涉及颧部、鼻部、口唇部较多区域,移植的组织包括骨、软骨、肌肉、皮肤、皮下组织、腮腺、神经、血管等,较法国的那例换脸手术更复杂和精细,难度也更大。

  脑死亡男子提供“脸”

  4月13日下午,在对李国兴进行全身麻醉后,手术开始进行。首先移植组织器官捐献者相应部位的皮肤、皮下组织、表情肌、骨、软骨和腮腺组织,以及上唇全层组织。然后借助显微镜的帮助,再移植到患者面部,吻合面部动脉、面部静脉和面部神经。手术持续了约14个小时,到14日早晨结束。据西京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韩岩介绍,为李国兴提供面部组织的供体是一名脑死亡的男性患者。

  此前,西京医院曾于2005年12月为一只兔子成功换脸。

  面部功能恢复需要半年

  目前,患者情况良好,手术获得成功。如恢复顺利,伤口预计约在术后一周左右可以愈合,两周左右后,移植的组织即可以与患者的身体慢慢有血液循环,感觉和运动神经的功能恢复通常需要半年左右,此后患者面部可以恢复自然、丰富的表情活动。手术之后,这名患者很可能需要服用药物来防止排异现象的影响。西京医院整形外科主任郭树忠表示,心理和伦理问题也是这名患者将来需要面对和解决的困难,“他的妻子也许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适应他那张陌生的脸。”换脸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在器官移植领域又一次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有关方面表示,该手术仅限于特殊人群,决不会给正常人包括犯罪分子提供。(综合新华社华商报)

  主刀大夫:换脸克3大难关

  据华商报报道,昨日下午,主刀大夫之一的西京医院整形外科主任郭树忠详细地向记者介绍了此次换脸手术遇到的三大难关。

  第一关是配型关。由于皮肤本身有很强的排斥反应,再加上患者需要的是面部皮肤,要找到与患者相匹配的组织器官捐献者相当难。患者入院一个月后,才找到合适的组织器官捐献者。

  第二关是面部受损、缺损的各种组织多。患者大半个脸严重受损,颧骨部分缺失、鼻骨完全丢失,受损面部的皮肤、肌肉、血管、神经、骨、软骨、腮腺等,手术的难度随之加大。

  第三关是手术操作关。由于移植的组织包括骨、软骨、肌肉、皮肤、神经、血管等,在手术过程中,血管缝合、神经缝合难度比较大。采用显微外科的方法,将细火柴杆还细许多的血管、神经,用仅是头发丝1/10那么粗的线进行缝合。尤其是在血管缝合时,一般要缝到12针左右,才能保证血流能正常通过。

  “换脸人”面临2大问题

   伦理问题:换脸后患者将像谁?

  李国兴的侄子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叔叔的面部变化不大。但是对于李国兴本人和他的其他亲人,到底会不会产生心理问题还很难说。如果有一天捐赠者家属看到换脸人,他们是否能承受面对“最熟悉的陌生人”的心理冲击?而且对受者来说,每天早晨醒来发现镜子里是一张陌生的脸,其心里也并不会好受。

  排异问题:患者将产生其他痛苦?

  换脸会不会出现很强烈的排异?李国兴虽然脸面好了,但是会不会因为出现慢性排异现象而很痛苦?

  作为器官受体的患者,术后有很高的几率出现排异反应。据悉,术后6周内,至少有一成患者会出现排异现象;而一年后,更有高达半数的患者可能出现慢性排异现象。这样,有可能换脸后,身体因为出现慢性排异现象而给患者带来其他的痛苦。比如,要长期吃药等。

  (三秦都市报)

   名词解释

   换脸手术

  换脸手术在医学上被称为“颜面部复合组织异体移植术”,它是根据患者损伤程度,切取供者相应的颜面复合组织,通过显微外科方法吻合血管、神经,移植到患者颜面部,尽可能修复缺损、恢复正常容貌的技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