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注重制度创新 提高行政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5:38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近年来,省直机关在加强效能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体制机制障碍等原因,导致职责不清、推诿扯皮、办事拖拉、效率低下,使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仍然存在,严重影响安徽又快又好发展,影响社会风气和安徽形象。如果不注重制度创新,不坚决打破体制机制障碍,政府职能就很难有实质性转变,效能就很难有根本性提高,即使一时有所改进,也会出现反复,难以真正巩固下来。因此,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既要治标又要治本,必须注重制度创新,在深化政府管理体制改革上出实招、动真格。

  推进制度创新,必须解放思想,来一场触动思想和灵魂深处的观念革命和精神洗礼。要着力破除因循守旧、求稳怕乱的保守思想,着力破除阻碍发展的一切条条框框和陈规陋习,坚决克服计划经济的习惯思维和运行方式,尊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尊重企业在发展市场经济中的主体地位,尊重基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大力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切实减少行政审批,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推进制度创新,必须贯穿于机关效能建设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长期性,必须与时俱进,坚持创新,有破有立,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我们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建设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对一些时过境迁、不适合形势和任务要求的制度,该修订的要及时修订,该废止的要予以废止。对已定的一些制度,要本着提速提效的原则,进一步加以改进和完善,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绝不容许在制度上玩文字游戏、搞形式主义。

  推进制度创新,关键是要创新管理方式,在提高行政效率上取得突破。就是要适应形势和任务的要求,实现办事提速提效、服务创质创优。重点是要优化工作流程,加快工作节奏,使机关管理行为环环紧扣、紧张有序。提高行政效率,关键是要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等办法,切实把管理职能、工作责任和服务要求分解到岗、落实到人,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努力形成以制度约束人、以制度激励人的有效机制。

  我们要坚决把省委、省政府加强效能建设的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大力创新行政管理体制,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把政府机关建设成为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公共服务机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