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莫名成主审 特级教师紧急澄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5:5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石室中学退休语文特级教师张作富:去年及今年,我未主编主审任何高三语文综合复习资料

  盐道街中学英语特级教师熊开国:我不是《天府高考全程总复习》英语册的主审

  省招办:调查后将向上级汇报,并协调相关部门采取措施规范

  市相关部门:已展开相应调查

  出版社领导:严禁使用乌有称谓,众多疑问将一一调查后解开

  《天府高考全程总复习》涉嫌浮夸一事,经本报昨日报道后在成都引起强烈反响。而在该复习资料中被署名为“主审”的两位成都知名教师昨日发出公开声明:他们绝对没有参加过这套教辅的编写工作,该套教辅侵犯了他们的权利!

  与此同时,四川省招办将展开调查。

  张作富:

  发声明调过目录非主审

  去年上半年,张老师受朋友之托帮忙看了一套教辅资料的目录,当时他只花了半天时间对目录进行了修订和调整,“印象中,好像大概翻了翻内容,就找到20多处问题”。

  昨日,四川省语文特级教师张作富看到本报的消息后,主动打来电话核实:“我很担心这套书是否署了我的名字。我不是这套书的主审。”尽管本报昨日报道没有点出110名主审编写者的名字,但“石室中学退休的知名老师”的提法,还是让在家长和学生中知名度非常高的张老师联想到了自己。

  在确认该套教辅语文册的主审署名就是自己后,张老师给本报发来了一份特别声明:“今慎重声明,去年及今年,我未主编主审任何高三语文综合复习资料,只在04年编过《天府全真模拟题》(8套),请读者注意。我在多种场合对于老师的咨询,已经予以解释。今窃借贵报予以公开说明。”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了张老师。说起此事,年过六旬的张老师显得很激动:“为对得起信任我的学生和家长,我必须站出来进行公开声明并与出版社对质,对于这种商业炒作哄骗读者的行为,我感到非常气愤,请读者注意!”张老师说,在去年上半年,他曾受一位朋友之托帮忙看了一套教辅资料的目录,当时他只花了半天时间对目录进行了修订和调整,“印象中,好像大概翻了翻内容,就找到20多处问题”。

  “当时并没有任何人说要请我做主审,也没有签任何形式的合同。按照我的理解,主审就是要把整本书从头审到尾,要对本书的质量负责。像我这样随便翻翻,根本就不算是主审。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过这本书,也不知道是哪个出版社出的,据说街上还有盗版。”让张老师气愤的是,该套教辅语文册的编写者中,他大多数都不认识。

  熊开国:

  冒牌货让我尴尬受质疑

  去年四、五月,熊老师受朋友之托帮忙看了一套资料。当时,他用一个晚上的时间翻了一下,就发现了10多处错误。他随后要求朋友修改,却没有下文。

  盐道街中学的英语特级教师熊开国知道自己“成了这套教辅的主审”是在一个公开场合。当时他在都江堰给高三年级的英语老师做讲座,一名老师拿出这套教辅质问他:“熊老师,你编的这本资料有问题!”

  回忆起被质问的那一刻,熊老师说自己当时是“愤怒又尴尬”。他当即向都江堰全体高三年级的英语老师宣布,这套教辅与自己无关,“我希望通过这种澄清,堵住这套教辅在学校内的推广,减少对学生复习的影响”。

  熊老师说,去年四、五月,他受朋友之托帮忙看了一套资料。当时,他用一个晚上翻了一下,就发现了10多处错误。这些错误从质量到形式都有,比如高考的英语卷完形填空字数要求300多字,最多360字,而这套资料的完形填空字数在700多字。“这样会影响考生平时的训练,比如对做题速度的控制等。”熊老师是个很严谨的人,他随后对朋友说,这套资料的质量不高,建议他们再修改修改。

  熊老师说,这是他惟一一次见到该教辅,之后再也不知这套资料的下落,也不知道这些错改了没有。从都江堰回来,他就向其朋友提出警告,要求澄清事实,但没有得到回音。

  熊老师还特别委托本报,向读者澄清:他不是这套教辅的主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