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木里森林火灾过火面积约7000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6:06 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消息

  (记者王云)10日20时,木里县依吉乡发生森林火灾。火灾发生地山高坡陡,交通不便,加之人烟稀少,气候恶劣,扑救十分困难。截至昨(14)日晚11时,据初步估计火场过火面积约7000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灭火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14日晚上8点30分,现场联合指挥部举行会议,传达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重要批示。温家宝要求国办及时了解火灾情况,要求地方和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并协助解决实际困难。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和省委副书记、省长张中伟也分别作出批示,张学忠指出:要尽快扑灭火灾,不要造成更大损失,不要发生人员伤亡。张中伟要求:采取更得力的扑救措施,尽快控制木里火势。

  记者于13日晚得到消息,4月10日20时在木里县依吉乡发生森林火灾。4月12日18时火场空视,过火面积已过3000多亩,损失面积不详,火场有3个火头,火势蔓延很快。得到消息时,记者恰在盐源采访,由于木里县依吉乡地处屋脚、宁郎、俄亚三乡之间,林区没有任何公路交通,海拔3500米左右。若从木里县城前往火场,距离400公里,走路需要10天以上,路经盐源———泸沽湖———绕道云南宁蒗永宁乡———木里县依吉乡,需连续行车13小时再步行5小时,因此,盐源就成了前往火场的必经之路。14日下午4时20分,记者沿此线路赶到设在云南宁蒗永宁乡的救灾现场联合指挥部时,四川森林武警总队的通信保障分队为了保证依吉乡火场———联合指挥部———成都基地指挥部的通信畅通,正在架设卫星天线。

  由于依吉乡火灾现场地形复杂,山高、坡陡、林密,扑救人员行动困难,火场区域风向多变、风力较强,加之,当地连日来持续高温、干旱,地表温度高,扑救难度大,后勤保障困难非常大。

  目前,估计过火面积已达7000亩左右,但经火场1800余人全力扑救,火势已基本得到控制,联合指挥部决定于今日凌晨4时起利用气温低、湿度大、风力小的有利气象条件发起总攻,力争全面控制火势。火灾原因已初步查明为雷击起火。

  四川应急处置预案已启动 张学忠张中伟贾治邦提出灭火要求

  (实习生陈希记者夏先清)昨(14)日,记者从省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木里县依吉乡发生森林火灾后,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林业局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省委副书记、省长张中伟,相继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尽一切力量尽快扑灭林火。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要求组织足够兵力,尽早将火扑灭。

  省、州、县护林防火指挥部、林业主管部门已采取措施,全力控制火势:一是立即启动了重特大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二是凉山州和省林业厅、省防火办领导带领的工作组已相继到达火场,并成立了现场联合指挥部;三是武警四川森林总队紧急动员,凉山支队三个大队的官兵已投入灭火战斗,其它支队也全面进入战备状态;四是加强了气象监测和预报,做好了人工增雨准备,雷达车、增雨车和技术人员已赶到火场。

  据悉,省委常委、副省长郭永祥率领的工作组一行正连夜辗转赶赴依吉乡火场,指挥扑救。

  链接

  去年5月17日、23日,6月1日,凉山州木里县东孜乡、水洛乡、唐央乡连续发生三起森林重特大火灾,其中5月17日、23日的火灾过火面积超过1000公顷,为历史罕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