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济钢炼铁高炉开“吃”铬渣困扰我市近50年的铬渣污染难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鲍志强发来贺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6:55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4月14日讯(记者芦燕娟)随着机器轰响,今天在济钢烧结分厂,一车车铬渣被倒进进料口,通过烧结炼铁方式进行无害化环保处置。至此,困扰我市近50年的堆存铬渣污染有了有效解决途径。市委副书记、市长鲍志强发来贺信。

  这些铬渣来自济南裕兴化工总厂。该厂从1958年开始生产铬盐,现已形成年产4万吨的生产规模,是国内最大的铬盐生产企业。铬渣是铬盐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含有少量六价铬的
废渣,具有强氧化性,属危险废物,历年来累积堆存量已达20余万吨,对堆存场所浅层地下水造成污染,直接影响到小清河治污,成为我市一大环境顽疾。国家环保总局于今年2月7日将该厂列入11家挂牌督办企业之一。

  铬渣治理是世界性行业难题,如何对济南裕兴化工总厂铬渣进行环保处置,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到现场督促整改。但由于受处置利用技术和途径的限制,铬渣越积越多。为彻底消除这一环境隐患,我市积极开展铬渣环保处置政策、技术调研,确定了铬渣烧结炼铁环保处置方案并组织实施。经过政府牵头、企业支持,济钢炼铁高炉今天正式张口“吃”铬渣。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济钢和裕兴就开始进行铬渣烧结炼铁环保处置技术研究和应用尝试,经过多年努力,今天终于“修成正果”。该技术充分利用济钢现有工艺装备和流程,以铬渣部分替代烧结用白云石,利用烧结炼铁高温下的强还原性,将铬渣中的六价铬、三价铬还原为铬,既对铬渣彻底解毒,又充分发挥了铬渣的资源价值。同时,在处置过程中采取现场粉碎、封闭运输、定点投料和投料不落地等措施,有效防止了二次污染产生,实现了环境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铬渣变废为宝,不但有效治理了铬渣污染,而且处置费用不高,每吨处置成本仅在百元左右,是其他治理方式处置费用的1/2到1/6,极大节约了企业污染治理成本。

  按目前济钢计划日处置铬渣300吨计算,到2007年底可处置15万吨左右。随着济钢铬渣日处置量的逐步增加和裕兴化工总厂湿法还原项目的投用,预计裕兴化工总厂堆存的20余万吨“铬渣山”将在明年底全部处理完毕。

  副市长邹世平参加铬渣环保处置启动仪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