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块钱过一天 大学生街头生存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不当“啃老族”,来自蓉城高校的11位大学生昨自发组织生存体验活动

  一天只用一块钱,能行吗?昨日,成都高校的11位大学生为了证明自己不是“啃老族、无能族”,亲身体验困境中求生存,体验创业的艰辛,每人仅靠一元钱过完了一天,并且还用这一元钱创造了51.1元的“财富”。

  昨日,来自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电子科大的11位大学生自发组织起为期一天的“一块钱过一天”的生存体验活动,为了亲身体验在困境中求生存,学子们互相约定:搜光了身上的所有钱、银行卡、通讯设备,只留一块钱过完这一天,并且要用这一块钱创造价值。同学们兴奋地比划着,梦想晚上回来后身上已经创造了一千元,他们七嘴八舌地出了很多主意:卖花、募捐、到饭店洗碗等,有人甚至想出到繁华路段去当“出气筒”,提供给路人出气的“点子”。早上8点半,同学们怀着梦想与好奇从红星路步行街出发了。

  镜头1

  老板笑呵了———天上掉下大学生徒弟

  体验者:侯成、蓝极瑞

  地点:春熙路一美发沙龙

  路上,在找了多家店铺求兼职无果后,侯同学与蓝同学的诚恳,终于得到春熙路一家美发沙龙老板的首肯,同意让他俩在街上为店铺做宣传,招揽顾客,店里为他们提供免费午饭。天上掉下个大学生徒弟,又这么乖巧,美发沙龙老板脸上笑开了花。

  望着行人匆匆从身边经过,两位“学徒”始终张不了口。“这位先生,需要理发吗?”蓝同学羞涩地喊出了第一声,被他叫住的男士却摇摇头离开了。出师遇挫,他俩反而放开了,做好思想准备后,他俩面带微笑,主动向过路的人迎了上去。终于,几位男士被他们的诚恳感染,成了美发沙龙的顾客。

  镜头2

  坏了“行业规矩”———收荒太婆发火了

  体验者:郑武锋

  地点:春熙路附近

  郑同学可算是最“辛苦”的一位了,他做起了“无本生意”:当收荒匠!这样既不用花那一块钱,还能挣钱。皮肤白皙、戴着眼镜的他怎么看也不像能吃苦的收荒匠,没想到他挽起袖子,扶正眼镜,看到路上的废纸便一阵风似地扑上去,还真像那么回事!

  突然,郑同学发现前方有几个易拉罐,便兴冲冲地向易拉罐跑去。谁知,旁边拾垃圾的一位太婆看上了同一目标,经验老到的太婆抢到了前头,回头对郑同学怒目而视,满脸阴沉地大声训斥。

  郑同学败下阵来,感慨地说:“原来捡垃圾也是要技术的!”

  镜头3

  卖花挣10元钱——真不容易呀!

  体验者:税雪、陈万超

  地点:春熙路中山广场附近

  身上只有一块钱,要做生意有多难?税、陈两同学用两块钱买来玫瑰,全部卖完后又用赚来的钱买了更多的玫瑰,生意越做越大哦!

  “先生,买一束花吧,一整天都有好心情哦!”女生税同学对来往路人甜甜地招呼,可过路的人一见到她手中的花便远远地避开了。

  一对情侣手拉手走过来,税同学赶忙上前:“先生,今天虽然不是特别的日子,但送朵玫瑰给女朋友,代表每天你们都幸福!”也许是税同学的话打动了这对情侣,他们非常开心地买下了玫瑰。辛苦一天下来,二人一数“营业额”———赚了10元钱哩!

  镜头4

  51.1元———“耶!我们赚钱啦!”

  地点:红星路步行街

  下午6点,结束了本次体验的11位同学聚集在一起,数了数身上的钱:一共51.1元!“耶!我们赚钱啦!”同学们欢呼雀跃,兴奋得脸蛋发红。

  对于这次“一块钱生存体验”,同学们认为,通过一天时间的体验,他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生存的艰辛、赚钱的艰辛,更理解了父母养家的不易,同时,知道了要孝敬父母、节约父母给的每一分钱。而且,光有梦想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多学点真本事,未来的路才能走得更顺畅。记者周燃实习生徐洁莹摄影王长久

  市民反应

  精神值得鼓励

  对于大学生们的“一块钱生存体验”,市民们看法不一。有人认为,这就是年轻人想出来的一场“秀”,活动的精神值得鼓励,但每天都这样还是不现实的;李大爷却认为通过这种活动,大学生们能够知道赚钱的艰辛,更理解、孝敬父母,益处多多;张女士觉得现在大学生就业压力大,就该让他们体验下层劳动人民的辛苦,对以后大学生找工作也有好处。

  学会独立生存

  □张寻

  “一直无业,两老啃光,三餐饱食,四肢无力,五官端正,六亲不亲……”这是目前“啃老”一族的写照,已经够可怕的了,更让人忧心的是,大学毕业生还是“啃老族”的主力。让大学生走出校门“一块钱过一天”,是治疗“啃老族”的一剂猛药,所幸的是,这些大学生不是靠饿肚子来度过这一天,而是真到社会上“闯荡”了一天。

  “一块钱过一天”,作为一剂猛药,正如同学们自己认为的那样,经常搞是不现实的,它真正的作用还是要让大学生们清醒过来,认识到他们将面对的形势,并开始行动。大学生入学时基本上已满18岁,读书几年主要还得靠父母养活,这就是“准啃老族”了,值得大学生们警醒———从踏进大学校门那天起,父母的使命其实已经完成了,你必须在这几年中学会独立生存。

  可怜天下父母心,要领受的是那两颗心,而不是父母的血汗钱。当今的大学生应该主动从父母无微不至的关怀中挣脱出来,试着去面对严峻的生存处境。

  (短信代码:407609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