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丽江玉龙雪山燃起大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7: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狂风乍起,扑灭大火又复燃■紧急扑救,火势基本被控制

  位于云南丽江的玉龙雪山12日18时突发山火,着火具体地点为距离城区20多公里处的茨美阁。目前大火仍在努力扑救之中,由于火场风势变大,给扑救工作带来一定困难。

  丽江古城看不见任何烟雾

  作为著名旅游地丽江的主要景区,玉龙雪山山顶以终年白雪皑皑闻名于世,但山腰以下区域森林十分茂盛,防火形势一直比较严峻。

  丽江市政府已经派出近千名军民赶赴火灾一线进行扑救,火灾当晚情况本来得到控制。13日晚,由于风力达到了七八级,有些地方的火苗蹿出三四十米高,飞起的火团从南向北越过了天然屏障———公路,又引起了别处着火。

  丽江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员介绍,火灾现场位于著名风景区玉龙雪山东侧山头,距离甘海子还有数公里距离,对玉龙雪山保护区和旅游环境尚未构成影响。当地人员已经挖掘了多道防火带,从世界遗产丽江古城看不到任何烟雾。

  景区告急 遭两条火线袭击

  14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了位于火场山脚的前进指挥所。云南省武警森林总队作训科长夏进荣介绍说,火场在建新林场甲子村后山,分为东西2条火线,分别长达16公里。14日2时左右前指采取了分段合围、递进超越的战术进行扑打,目前西南火线明火已基本被扑灭,部队正集中力量围控西北火线。“西北火线一旦向西蔓延,就会危及玉龙雪山景区,因此兵力主要集中在西线。”

  夏进荣说,这次大火的特点是火线长、火点多,这给灭火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另外中午12时以后这里的风通常会比较大,且风向不稳,加上着火的山上地形沟壑纵横,给扑救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

  风大火猛灭火官兵被围困

  丽江森林支队参谋长杨运贵介绍说,支队战士们12日晚上6时半到达火场,一直没有

  休息过,已经连续工作快2天2夜了。13日上午11时多,风突然大了起来,支队的150名官兵被大火围困,采取了紧急避险措施后,终于在晚上8时安全撤出:“当时情况很危险,刮的都是旋风,风向不定。到处烟雾弥漫,眼睛都睁不开,连方向都辨认不清。”

  经过一夜的扑救,西北线已经无明火,西线的东南位置是明火,正在努力扑救。据14日晚8时30分左右从前线指挥部了解的最新情况,火势已基本得到控制。

  当地森林公安局工作人员正在对火灾原因和着火面积进行调查。

  悬赏两万紧急调查起火原因

  为了查清引发林区火灾原因,丽江市森林公安局、市林业局成立了玉龙山“4.12”火灾专案侦破领导小组,并于昨天通过短信的方式向全市范围发布悬赏公告,为查破该案提供重要线索者给予2万元的奖励。

  (综合新华社、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