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慈善排行再遭“富人秀”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7:2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胡润日前第三次发布了中国慈善排行榜,富豪的慈善故事再次成为热点,而“富人作秀”的声音仍是不绝于耳。

  数据不可谓不耀眼:今年的慈善家榜从2005年的50位扩大到了100位,榜上前50位企业家从2003年至今累计捐赠近51亿元,比去年的13.5亿元翻了近两番。但质疑部分企业家“作秀”的声音再次响起———他们的善举,究竟是责任、理性与良心的具体体现,还是笼
罩着光环的哗众取宠?

  胡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内某些企业在慈善捐赠时,或多或少会有一点功利之心。如正泰集团就坦言,慈善捐赠对于企业的声誉会有正面影响。而一些烟草公司的捐赠也有企业形象方面的考虑。

  “关键不在于是不是有作秀成分,而在于企业家的这些行动有没有让那些需要救助者得到帮助。”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对记者说。他举了“作秀大王”比特今年1月在深圳策划的“请乞讨人员吃迎春宴”的例子说,“此次社会力量组织的救助就算有作秀的成分,也在客观上使一些人得到了帮助。我们需要个人和企业对社会公益事业的激情与自觉,需要具有可操作性的慈善行动。”

  专家指出,对于刚刚起步的中国慈善事业而言,必须注意如何真正让贫弱者获得急需的救助。对于有意于慈善事业的企业家,哪怕有一定的“作秀”动机,也必须为他们提供与需要救助者的良好“对接”,使其爱心落到实处。

  对于有关部门而言,这已经到了不能不正视的时候———榜单显示,竟有至少一半以上的慈善家捐赠没有通过慈善机构,而是捐向某些慈善项目或建立自己的基金。同时,部分慈善家更热衷于在香港进行慈善捐赠———因为他们认为香港的慈善环境更为优越、相关法律比较健全。

  种种迹象显示,对“慈善腐败”的顾虑,是众多慈善家对慈善机构“敬而远之”的重要原因。“对善款去向不了解,直接影响了捐款的积极性。”全国政协委员朱树豪告诉记者。许多企业普遍表示,慈善制度不完善、善款用途不透明等阻碍了慈善事业的发展。慈善筹款机构、慈善执行机构职能不清,筹款机构忙着自己做项目,执行机构忙着筹款,右手筹钱左手花,容易滋生慈善腐败。

  因此,专家指出,我国慈善事业急需建立、完善公示和监督体系,严格执行慈善机构的行业自律、监督和审计,杜绝善款使用随意性较大、慈善机构公信力不强的问题。

  同时,多种途径发展完善慈善事业的建议已引起许多人的注意。广东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关则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慈善机构“官办”色彩浓厚,民间慈善组织发展受到了制约。

  不论如何,人们希望,所有的善款都能顺利地用在最需要帮助的贫弱者身上。也许有那么一天,慈善榜不仅根据企业家出资的多少来排行,同时也考虑根据他们的善款所发挥的实际作用来排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