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将改革 归并票据以票管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7:2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市将花三年左右时间改革现有政府非税收入“单位开票、单位收款”的管理办法,实行“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统管”的管理方式。

  记者昨日从南京市政府获悉,该市将花3年左右时间改革现有政府非税收入“单位开票、单位收款”的管理办法,实行“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统管”的管理方式,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收费行为,增强政府收费的透明度。今后,家长给孩子交学费住宿费、市民违
章行驶的罚款、企业缴纳执法部门罚款等都有可能要去银行办理。

  归并票据,“以票管收”

  新政策:建立政府非税收入票据管理体系,实现“以票管收”。归并票据种类,除保留少量专用票据外,统一启用《江苏省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改革传统的票据管理方式,以计算机管理替代人工管理。

  解读:目前南京市各种收费票据种类繁多,有的部门收取某些费用时甚至不给缴费者开票。统一专用票据将使政府非税收入进入统一规范的管理轨道,使票据的发放、使用、对账、核销等各个环节全部由计算机自动控制和完成,将实现票据管理的现代化、信息化和全过程的实时监督。

  单位开票,银行代收

  新政策:改进收缴方式,实行票款分离。改革“单位开票、单位收费”的办法,实行政府非税收入“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统管”的管理方式。根据目前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的实际情况,对不同的政府非税收入项目采取直接解缴和集中汇缴两种不同的征收方式,以直接解缴方式为主。

  解读:此举将进一步加大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源(资产)出租、出售、出让、转让等取得收入以及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的管理力度,减少财政资金流转环节,确保各项政府非税收入及时、足额缴入国库或财政专户。在今年初蒋宏坤市长在线与市民交流时就有一位网友提问,交管部门每天罚了那么多款是不是用来给交警发年终奖了。看来,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能看到公开透明的政府非税收入的收缴与使用很重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