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员工声音]工人困惑:利润涨为何工资不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7:4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情景捕捉】

  一工人工作20年,标准工资仍是348元

  张维1986年参加工作后,被分配到一家企业当一名铸造工。目前,他每月收入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标准工资,另一是奖金。标准工资一栏是348元,奖金的多与少是由每月生产
任务完成的数量、质量等决定的。由于标准工资过低,所以,直接影响到退休后的养老金,于是,大家多次找厂里要求增加工资。最后,厂里拿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案,即:工厂给大伙只涨档案工资,每月所缴纳养老金按档案工资基数计缴,而员工每月所发的标准工资仍按老标准执行。一晃10多年过去了,而小张的标准工资还是348元!如今,这348多元的工资再加上奖金,一个月的“毛收入”也就是1000元左右。

  据悉,小张所在的企业不给员工涨工资并不是因为效益不好,相反,企业的效益是一年一个新台阶,3年迈出了三大步。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一些企业只涨利润不涨工资呢?一是个别经营者的“利己观”在作祟。眼下,有不少企业对经营者实行的是年薪制,对管理者实行的是岗位工资,而对一般员工实行的仍是多年传统沿袭下来的工资加奖金分配机制,也就是说,企业涨不涨工资,对企业经营者与管理者没有多大影响。于是,一些企业领导者从个人利益出发,不给工人涨工资。

  二是“成本论”作怪。一些企业经营者以为,如果将员工的工资提高上去,势必会加大企业成本支出。成本太高,会影响到企业发展和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还有个别企业经营者误认为,工资标准高了会影响到投资环境。因此,这些企业利润年年往上走,而员工工资却“原地踏步”。

  三是“政绩观”作梗。现在有不少地方管理部门对企业经营者都实行的是年考核与奖励制度,利润是主要的考核指标。一些经营者为了实现所谓的经济效益“一年一个新台阶”,在企业没有能力研制出一流、过硬的产品去到市场上争利润的前提下,把目光死盯在克扣员工工资上,总希望以缩小或不增加员工收入为砝码来拉大所谓的利润空间,所以,不给员工涨工资。

  【笔者评说】水涨船高同心同德

  工资分配关系到广大员工的切身利益。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赵启三严厉抨击了一些“企业只涨利润不涨工资”的做法。他说:“以不给员工增加工资、压低工资甚至拖欠工资为代价换取所谓经济效益和企业发展,是十分危险的,企业要实现长期稳定和谐发展,就必须建立员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让员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企业只涨利润不涨工资后患多多、危害甚矣。不仅影响了员工队伍稳定,挫伤了员工工作积极性,抑制了企业发展,造成了新的贫富差距扩大,同时也侵犯了员工合法权益。这种误区若不再引起一些企业经营者的重视与警觉,一些员工产生消极怠工、出勤不出力是小事,造成一些技术人才“孔雀东南飞”、源源不断地外流是大事,那将后患无穷,到时追悔莫及。

  如何尽快走出一些企业中出现的只涨利润不涨工资的误区?我以为: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和完善企业员工工资正常增长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政府对企业收入分配的宏观调控和监管力度;另一方面,地方各级政府在考核企业领导政绩时,不仅要看企业经济效益增长情况,还要看企业员工工资增长水平,也就是要将企业效益增加与员工工资增长水平同步实施、同步考核,真正实现员工工资与企业效益双赢局面,这才是有效避免企业只涨利润不涨工资现象不再发生的关键所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