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盼廉租房带给我们舒适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7:47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盼廉租房带给我们舒适的家

  家住博爱路水巷口的吴坤应和他的儿子在自家的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内。因为房间实在太小,吴的儿子就只能住在阁楼上。

  

盼廉租房带给我们舒适的家

  家住海口市解放东路的蒋世昌老人站在狭窄家中。为利用仅有的空间,老人只好将很多物品挂在墙上。本报记者 宋国强 摄

  本报海口4月14日讯(记者谢向荣 实习生王灵凤)海口即将实行的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房住房保障制度,将使一批生活困难、居住环境差的市民直接受益。这些市民的实际生活、居住情况如何?他们对廉租房又有怎样的期待?昨天,记者走进了解放东路、博爱路等一些特困居民的家中,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他们的窘迫和期望……

  李金娇:在床上坐直就要撞到屋顶

  55岁的李金娇原是海口百货公司的职工,一家4口在一间十多平方米的小房间里,一住就是26年。因为只有一个房间,女儿长大后,他们只好在房间里搭了一个小阁楼。每天,李金娇和女儿都要用竹梯爬上那张一坐直就要撞到屋顶的床。

  “我们也想住好点呀,可连吃饭的钱都要到处凑,怎么有钱租房,更别说买房了。”瘦小的李金娇十分无奈:瘫痪几年、多病缠身的丈夫需要她照顾,两个儿女的工作生活都让她操心……

  李金娇家里没一件家用电器,唯一的小风扇也早都转不动了。没有洗澡间,只能去邻居家借地方洗澡;没有厕所,只能上公厕。

  李金娇前几天刚领回一家人的最低生活保障费,由于家里有2个年轻劳力,一个季度不到300元。一家4口每个月吃饭要600元,儿子打工一个月只得300元,不得不靠低保、救济等维持生活。她也很想租一间房,但现在连给丈夫买药的钱都不够,根本没余钱支撑房租。

  李金娇也申请过特困房,但一直都没得到,她说:“真希望能快点分到租金少而体面一点的房子。”

  美兰区博爱街道办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博爱路一带像李金娇这样,一家人挤住在一间小房子里的困难户,还有100多户。他们大多是老城区里的老居民和下岗职工,生活收入都不高,无力改善住房条件。前几年海口市通过买下“半拉子”楼装修后提供给特困户,但也只解决了一小部分人住房难的问题。

  吴坤应:20多人守着一幢塌楼房

  水巷口17号原本是民国时期吴坤应的归侨父母置下的一份产业,如今倒塌得只剩下一个框架。提起一家的困境,70岁的吴坤应泣不成声。

  吴坤应有6个儿子,一家大大小小有20多口人住在一起。1996年房子倒塌后,一家人无处安身,只得在倒塌房屋的后面临时盖了三四间小房间,大家挤着住。吴坤应住在一间只有两三平方米的小房间里,只放着一张小铁床和小电视,三儿子为照顾瘫痪的他,在这间房的屋顶搭了小阁楼。

  “我们家真的困难,希望能得到帮助。”吴坤应的小儿子说,这个家根本不能遮风避雨,每次刮风下雨,街道办总要冒着雨将瘫痪的老父亲从家里挪出去。由于几兄弟都没有固定的工作和收入,每天仅靠骑摩的、打零工维持生活,从不敢奢望能够让老父亲住上好房子。

  蒋世昌:希望低收入的人都有机会租到廉价房

  形容蒋世昌的家像蒸笼,一点都不为过。用塑料布、隔板围起的四五平方米空间密不透风,所有的家当都挤放在这里。没有光线,一进屋就得开灯,隔壁说什么话都听得一清二楚;小风扇虽然转个不停,但37度的高温下连轻声说话都会让人汗流浃背;塑料布做的“墙”上挂满了生活用品,厨房就是墙角一个小桌子上摆着的煤气灶,空余的地方仅仅能放下一张凳子和站一个人。60多岁的蒋世昌与老伴在这“蒸笼”已住了40年。

  蒋世昌是海口市建筑公司的退休职工,1954年,公司将位于解放东路的这幢骑楼用隔板隔成许多间四五平方米的小房间,分给职工,至今仍有许多户及他们的子女住在这里。老蒋说,自己虽然每月有500多元退休金,但仅够自己和老伴维持生活,租不起房子。

  “希望政府能多提供点廉租房,不仅让领低保的困难家庭改善居住条件,也提供给我们这些低收入的居民。”红着眼眶的老蒋说,十分希望晚年能有一个像样的“家”。

  据了解,在杭州,针对日益高涨的房价,杭州市政府已多次降低申请廉租房的标准,除了原有的特困、低保“双低”家庭,一些住房困难家庭也被纳入了廉租房保障范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