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九线“4·11”火车追尾事故结论公布司机违章操作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7:55 每日新报

  《武汉晨报》供本报专稿4月11日,由青岛开往广州东的T159次列车与武昌至汕头的1017次列车发生追尾,造成20余人受伤。昨日,铁道部在电视电话中公布该事故原因:机车乘务员违章作业及电务部门对信号故障处理不及时。

  昨日,铁道部称造成这起事故有多方面原因:T159次驾驶员违章操作是主要原因。据悉,这名驾驶员在开行过程中,接到车站值班员通知20679号信号机故障的信息。而T159次
列车在20667号区间通过信号机时,刚好1017次列车占用而显示红灯,T159次驾驶员将正常显示红灯的20667号信号机误认为是故障信号机,认为防护区间没有列车,于是盲目行车。并以48公里的较快时速,进入有车占用的闭塞分区,导致追尾。据介绍,当时继乘(第二)司机在睡觉,没有执行在故障情况下必须双司机值乘的规定。

  电务部门对信号故障处理不及时是重要原因。据悉,从3月6日到发生事故的35天中,20679号信号机共发生6次故障,都未及时处理。事故当天,T185次列车司机曾在2时24分时报告该信号机发生故障,但离事故发生时长达近7小时未恢复,而T159次列车机车司机正是在信号机故障情况下,发生了一系列违章行为,最终酿成惨祸。

  针对这起事故,铁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花一个月的时间,对主要行车设备进行一次全面大检查、大整修,坚决消除设备隐患。将严格信号故障考核,力争在较短时间内把信号设备质量提高到新的水平。发生信号故障,电务部门要立即派人以最快速度修复,未修复之前,由车站派出专人进行防护,如超过24小时未能修复,由车站、机务、电务部门做好修复。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