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部分中学心理咨询师出现“心理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8:0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通讯员徐晓蓉记者李映晖)近日,南师大心理系研究生裴涛对我市60所中学的心理咨询师调查发现,多数咨询师感到心理咨询工作量不足、缺少成就感。而来自南京脑科医院的数据却表明,心理科中学生的就诊量逐年上升。

  去年底,裴涛向我市80所中学心理咨询师发放了100份“学校心理咨询师职业健康问卷调查”,收回有效问卷60份。统计表明,中学心理咨询师感到心理咨询工作量不足的占7
2%,缺少成就感的占64%,对工作产生情感倦怠的占49%。

  与此同时,南京脑科医院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却称,该中心目前一年接待的青少年患者达1万人,较前两年增加了10%。这个前提下,心理咨询师为何感到工作量不足?记者找到两位参与此次调查的中学心理咨询师。心理学科班出身的于老师称,她在某重点中学担任心理咨询师3年,每学期只能接待30多位来访学生,虽然她多次尝试主动“出击”,公布自己的手机号码、在校园里主动和同学聊天,但她发现多数学生存在戒备心理,学生们更愿同学之间交流或干脆把问题埋在心里。

  另一所民办中学的胡老师也称,他本来是政治老师,应学校要求兼职作心理咨询师。为此,他上了心理咨询专业培训,还钻研了不少专业书籍。可学校不重视,使他对这项工作产生严重的情感倦怠。按课程表,他每周有8节心理教育课,可一遇到主课时间紧张,他的课常常被裁掉。加上学生大部分时间都在学习,根本没时间光顾他的心理咨询室。这种情况下,工作怎么会有成就感呢?

  “对心理问题的忽视,致使一些中学生的心理问题变成了心理疾病。”南京脑科医院心理科专家说,在他们接诊的青少年患者中,不少孩子的心理疾病都是在中小学埋下的“种子”,由于疏导不畅,遇到困扰憋闷在心里,自己又无法解决,致使“种子”逐渐长大,诱发了情绪和行为问题乃至心理疾病。

  该专家称,如何激发中学心理咨询师的工作热情,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亟待广大教育工作者重视与探讨。(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