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编外交警”保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8:26 河北日报

  说起前几年想请“大仙”给村子看风水的事,沧县舞来河村几个村民都不好意思起来:“别提了,还不是不懂交通法规给闹的?”

  舞来河村紧靠104国道,前些年村民经常遭遇交通事故,上演过不少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剧。一些村民心里犯起嘀咕:“是不是村里的风水坏了?找个‘大仙’来看看吧。”“大仙”没请来,村民张汝海却成了村里的“安全使者”。

  2002年10月,张汝海当上了村里的交通协管员。从那以后,他每天利用村里的广播喇叭,对村民进行安全教育。每逢集市,老张还和妻子带上交通安全展牌上街宣传。从这以后,村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大大增强,村里的交通事故明显减少,再也没人提请“大仙”的事了。在沧州城乡,像张汝海这样不拿工资的“编外交警”如今有1万余人。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沧州市机动车保有量以年均13.5%的速度增长,全市各类机动车达64万辆。机动车数量的增长与道路状况、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很不适应,交通事故居高不下。针对这种情况,2002年沧州市交警支队以村镇、社区、学校和单位为阵地,推出了义务交通安全协管员制度。

  交通协管员主要负责交通秩序维护、交通安全宣传、交通安全信息收集等。为规范管理,市交管局从协管员的选拔、培训到监督管理,都制订了一套严格的规章制度。沧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黄三平说:“警民联防、共筑安全。协管员的出现,大大缓解了基层交警警力不足的问题,在全社会织就了一张遍及城乡的交通安全网,大大改善了沧州市的交通安全状况。”据统计,2005年,该市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4.72%,死亡人数下降15.29%。

  本报记者牛海英通讯员季春晖孔大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