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为新引擎推动产业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8:5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徐飞鹏)昨天下午,市委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研究文化创意产业。市委书记刘淇强调,要通过深化改革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为新引擎,推动首都产业升级。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市政协主席阳安江,市委副书记强卫、杜德印参加。

  会上,清华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
心执行主任金元浦教授、派格太合环球文化传媒公司总裁孙健君分别就发展文化生产力与文化创意产业,抓住奥运机遇、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进一步完善政策探索规律,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刘淇讲话说,文化创意产业是科技、智力与文化相结合的产业,是首都按照北京城市发展总体规划要求、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举措,是“十一五”期间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发展首都经济,挖掘首都智力资源潜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提高城市国际竞争力,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和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要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为新引擎,推动产业升级。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北京考察文化体制改革情况时要求,要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上加快步伐,形成一批自主创新的名牌企业,走在全国前列。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结合北京实际,扎实推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刘淇要求,要通过深化改革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按照中央的要求,今年我市文化体制改革要由试点转向全面推进阶段。要通过深化改革、转变体制机制,对北京文化、科技、智力资源进行优化配置,积极推动国有非经营性资产、文化产业资产的管理改革,促进这些资产有秩序地向文化创意产业流动。要实现传统文化与高新科技的结合,与市场的结合,与产业化的结合,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发挥文化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努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刘淇强调,要制定规划、完善政策,大力扶持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要学习借鉴国外的经验,尽快建立起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基金,运用市场的办法,帮助解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融资瓶颈问题。要加快制定市场准入政策、知识产权保护政策,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重点扶持一批大的文化创意企业,抓好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形成有一定规模和市场覆盖率的大型文化创意企业。同时,要促进中小文化创意企业尽快发展壮大。要培育文化创意产业人才队伍,营造创业环境和氛围,吸引大批国内外优秀人才来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刘淇要求,要切实加强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领导。市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组织领导好全市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注重统筹,加强协调,抓好落实,整体推进。要抓紧研究编制《“十一五”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使文化创意产业有序推进。要充分利用好奥运机遇,运用高科技手段、数字化技术制造丰富的文化产品,实践“人文奥运”理念,宣传好中国传统的优秀文化。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要坚持先进文化的方向,要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体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的要求,使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宣传社会主义道德观和中华传统美德的重要载体。

  会上,刘淇还对当前北京地区互联网站贯彻中央领导同志要求,开展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净化网络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把文明办网工作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市委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委市政府各部委办局、各区县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RB14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