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共经贸论坛专题 > 正文

心手相连为中华民族写下新一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8:59 北京日报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昨天在两岸经贸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说:“让我们大家共同团结在一起,心手相连,为我们中华民族光荣、进步、繁荣写下历史的新一页。”这段讲话,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连战演讲的题目是:《和平繁荣,共同期盼》。

  两岸一定要迈向和平双赢的大方向

  在演讲的开始,连战说,我希望透过这次讨论,让我们的声音超越时空,超越海峡;让我们的意见能够真正引领两岸同胞,作为今后经贸发展的一个主流民意。事情是千变万化的,但历史却永远是大势所趋,我们在观察客观环境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要掌握历史趋势,顺应时代的潮流。

  连战说,去年,我到北京进行了国共两党50多年后的第一次重逢,这让我非常深刻地体会到,两岸一定要迈向一个和平双赢的大的历史方向。一年之后的再次相会,让我深深地感到,我们共同的努力,已经为两岸合作互助、共荣共利开启了一个机会之窗。

  两岸经贸1加1大于2

  “过去6年,台湾产生了明显的两极化,那就是‘政府’冷、民间热,政治冷、经济热的现象。”连战说,WTO的最新统计表明,两岸经贸关系已非常密切。以资讯硬件产业为例,假如台湾没有机会到大陆生产,或者大陆不允许跟台湾合作,台湾和大陆的产值在世界市场上就无关宏旨,但是两者合起来,就叫1加1大于2。

  连战说,借着大陆快速的成长,台湾可以向附加价值高的产业发展,把经济带向科技岛或运营中心方向努力。这就是未来台湾必须要走的路。“没有大陆的资源,台湾能够走得出去吗?”连战反问道。他接着说,大陆和台湾如果优势互补,将产生21世纪上半期最庞大的商业机会。假如两岸失去了合作机会,台湾Passing,台湾Nothing,这就是我们今天必须面对的一个大环境。我曾经提出两岸共同市场的观念,这是一个愿景,需要大家透过协商,形成共识。让我们共同努力,掌握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有一个开始,就有达到目标的一天

  连战说,有一个开始,就有达到目标的一天。我们今天聚集在这里,念兹在兹的都是人民的福祉、民族的利益。经过我们的讨论,我们智慧的结晶形诸于我们的共识,希望两岸对于未来发展关心的政党,以积极的态度来落实这些宝贵的建议。

  连战表示,我们今天不仅要“坐而言”,还要“起而行”。他说,让我们大家共同团结在一起,心手相连,为我们中华民族光荣、进步、繁荣写下历史的新一页。同时,结合两岸三地所有的力量,形成一个新的中华经济或者是经济中华,成为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和最重要的推手!RJ065

  相关专题:国共经贸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