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明花开黄河边——记全国文明村镇古日羊玛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9:01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当和煦的春风刚刚吹绿黄河两岸的时候,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坎布拉镇古日羊玛村的人们好好忙活了一阵,481亩耕地在几天内就机械化农具“轻而易举”地种完了。这两天,许多年轻人则忙着收拾行李,准备结伴外出打工。可与往年相比,今年村里准备外出打工的人数有所下降,原因是许多人在自家门口找到了挣钱的“门道”,那就是被他们津津乐道的“旅游经济”——“农家乐”。他们说,种些绿色蔬菜,养个土鸡田鸭,育肥个把猪羊,一夏天下来,收入照样翻一番。

  古日羊玛村是从李家峡水电站上游库区搬迁下来的移民村,是尖扎县多年来一直榜上有名的先进村、文明村。据坎布拉镇的领导介绍,由于自然条件好,加之勤劳致富的优良传统,古日羊玛村在没有搬迁之前就是镇上的富裕村。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李家峡水电站开工后不久,古日羊玛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毅然放弃祖祖辈辈繁衍生息的热土,集体迁移至李家峡水电站下游,距坎布拉镇约20公里处的现在这个地方。搬迁后的古日羊玛村由于人均耕地不到1亩,加上有些耕地都是原某国营农场的耕地,化肥用量过多,投入大、产量低,群众的口粮发生了危机。此外,一同搬迁至此的还有其他村子的群众,相互之间不熟悉、不了解,生产、生活难免发生点小摩擦、小矛盾。一时间,村里群众人心浮动、怨声不断。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们一边到镇上和县上反映情况,积极寻求有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一边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各家各户,征求意见和建议。根据群众的要求,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经过认真总结分析,决定从加快经济发展和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两个方面着手,尽快让全村群众过上富裕文明的生活。通过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不懈努力,该村以牛羊育肥为主的扶贫项目很快得以落实,全村户均年育肥牛羊的能力达6头(只)。同时,党支部和村委会组织青壮年富余劳动力外出打工,使这些在山沟里长大的年轻人既长了见识又学到了技术,还挣回了过去种庄稼怎么也挣不到的大把钞票。

  古日羊玛村的群众逐步富裕了起来,村里的拖拉机和摩托车多了,看电视、打手机也已成了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但也出现了赌博、酗酒、打架、滋事等许多不良现象。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及时制定整顿方案,有针对性地在群众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各类文体活动。夏天,他们组织群众郊游聚餐,增进相互了解,加强邻里间的团结互助;冬季里,村里组织年轻人学法律、学文化、学技术,并经常开展卡拉OK演唱、跳锅庄、拔河、篮球等文化体育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许多不良行为逐步远离了古日羊玛村。近5年来,全村没有发生一件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在今天的古日羊玛村成为现实。

  古日羊玛村在变,村党支部书记周洛的工作思路也变得更加清晰了。他深深意识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就是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农民群众的丰衣足食,作为耕地不足、产业单一的古日羊玛村,如果找不到更好的产业,其他各项事业就无法长足发展。2003年,周洛经过反复调查,拿出多年在外打工的积蓄,在黄河岸边修建了一院庄廓,开起了旅游休闲茶园。他的目的很简单,如果成功就可以在全村推广,一旦失败,受损失的也只有他一家。经过一年的努力经营,茶园的纯收入竟然达到了3万元,于是,周洛开始信心十足地动员群众办茶园,在自己家门口挣钱。到2005年,全村已有十几家“农家乐”旅游茶园,收入超过以往任何年份,同时激发了群众学文化、学技术的热情,也拉动了全村种植业和养殖业的迅猛发展。

  在2005年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党支部和村委会根据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制定出古日羊玛村以旅游庭院经济为支柱产业的发展规划,并指定14名党员负责全村文化、教育、卫生、科技、旅游等14个口的监督和管理。完善的发展规划和良好的发展环境,使古日羊玛村的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最佳时期,创建团结互助、文明富足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已成为全村群众的共同心愿。(作者:湘 君 张红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