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经贸合作论坛开幕 今日发表《共同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9:08 金羊网-新快报

  花开时节又逢君·连战大陆行

  两岸经贸交流 直航为突破口

  贾庆林:

  以为民谋利为出发点,实现两岸经济共同发展繁荣。

  连战:

  当前,区域经济合作、中国大陆的崛起是不可阻挡的两大趋势。两岸应该更积极地结合各方力量,发挥双方优势,朝建立两岸共同市场的方向努力,实现两岸经济共同发展繁荣。

  

两岸经贸合作论坛开幕

  据新华社电昨日上午9时,由中共中央台办海研中心和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两岸经贸论坛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分别发表了演讲。

  贾庆林:以经贸交流和直航为主题

  贾庆林作了题为《以民为本,深化合作,共同开创两岸经贸互利双赢的新局面》的演讲。他说,举办此次论坛是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主席去年会谈新闻公报的重要举措,是国共两党继续交流和两岸关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论坛以两岸经贸交流与直接通航为主题,必将对深化两岸经贸合作、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产生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贾庆林指出,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需要脚踏实地地从加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做起。他就全面深化和扩大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以为民谋利为出发点,实现两岸经济共同发展繁荣;以直接通航为突破口,开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发展的新局面;以提高技术水平和竞争力为重点,促进两岸经济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以加强交流沟通为途径,广泛凝聚两岸促进互利合作的智慧和力量。

  连战:提出两岸经贸合作十方向

  连战发表了题为《和平繁荣,共同期望》的演讲。今年举办两岸经贸论坛,是从务实的立场出发,为了人民福祉、民族利益,代表着人民殷切的期盼。希望这次论坛的声音,能够超越时空,跨越海峡,成为引领未来两岸人民主流民意的先锋。

  连战说,我在去年,曾经在此提出所谓共同市场的观念,共同市场主要是三个阶段:第一,排除双方贸易障碍;第二,希望能够建立关税的同盟;第三,让所有生产要素能够自由地流通。但是,这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大家透过协商,形成共识,逐次来形成的。今天在这里,我提出几个方向来共同努力,掌握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第一,农业的合作;第二,金融方面的合作;第三,能源的问题;第四,包机的问题,之后面对“三通”、直航的问题。

  此外,连战还谈到了大陆观光客到台湾观光、合作拓展品牌、教育、医疗、产业和维护台商权益等问题。

  本次两岸经贸论坛为期两天。15日下午,论坛闭幕,将发表《共同建议》。

  花 絮

  1“连式幽默”再暖会场

  本次出席两岸经贸论坛,是连战继去年“和平之旅”以来第三次访问大陆。在开幕式题为《和平繁荣,共同期盼》的演讲开始时,连战说:“我昨天从台北绕了一个大圈子,花了八个半小时才到北京。昨天半夜大概12点左右,很多民意代表辗转来到北京。我想大家都有同感,这个路绕得非常冤枉,所以我给我的题目取了一个副名、一个小名,叫做‘截弯取直工程研讨会’”。

  连战特有的幽默方式,顿时赢得现场会心的笑声和掌声。

  

两岸经贸合作论坛开幕

  2 引经据典妙语连珠

  两岸与会者不约而同,在论坛上引经据典,不但传神,也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之魅力。

  贾庆林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引用唐初著名政治家和历史学家魏征在《谏太宗十思疏》中的句子“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强调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需要脚踏实地地从加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做起。

  在谈到为民谋利、实现两岸经济共荣时,贾庆林说,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扰为本。(出自宋《二程集》)

  台湾大学前校长、经济学家孙震则引用孟子的“惟仁者为能以大事小,惟智者为能以小事大”表示,很高兴看到大陆运用老祖宗的智慧取得发展和成功。他还表示,很遗憾台湾当局的自我设限,然而“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在当局严加限制的时候,人民反而都走了。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