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博士生离奇裸死案 网民提出九大疑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9:09 金羊网-新快报

  女博士生裸死一案案情复杂,警方目前仍在加紧审讯嫌疑人,相信该案众多疑点不日将水落石出。昨日本报报道见报后,大批读者致电本报热线,希望了解更多案情。而在网易、新浪、金羊还有QQ等网站上,更有数以万计的网民对案件各抒己见,并提出九大疑点。

  疑点1

  

  遭劫杀为何不尖叫?

  事发当晚,小赵被害全过程并没有呼喊救命,直至“屋内浓烟直冒,校卫才发现起火”。

  广州中医药大学一名学生说:“事发现场金匮教研室内摆满了桌椅,凶手劫杀小赵却不出声、不被发现根本不可能!事发时还有大批学生在隔壁教室内,小赵看着挥舞着铁锤的劫匪,却不呼喊救命,这是有悖常理的。”

  新浪网友(218.27.82.*)指出,整个犯罪过程,杀人、伪造现场、放火、锁门、离开……居然没有惊动巡逻人员,这个犯罪分子不太像是偶然出现,而更像是有备而来。

  

女博士生离奇裸死案

  ■图:白天任何人员和车辆可自由进出校园,无人阻拦。新快报记者王华平/摄

  疑点2

  

  行窃为何选教研室?

  网易网友(218.19.158.*)表示,嫌疑人熊某选择教研室作案,必定是熟悉该校内部情况。“如果是为财杀人,为何不选择财务室而盯上穷学生读书研究的教研室呢?”“从容逃离现场的高智商凶手,怎么可能为抢260多块钱就把人杀了呢?半夜入校行窃的小偷又怎么会选择亮灯的教研室作案呢?”

  QQ网友(219.144.27.*)说:“如果疑犯单纯只是劫财,那他进入实验室没有实施盗贼行为时,完全可以随便找一个借口脱身。一个实验室的财物,还不至于可以驱动一个人去铤而走险先杀人再窃物。如果是冲着女博士身上的财物而去,那么疑犯并不能确定女博士身上有多少财物,当时实验楼有专门的巡逻人员,他要是有这个心理与动机,不至于冒这么大风险在学院楼里对一个学生动手,完全可以找校外对象实施。”

  疑点3

  

  女博士生的衣服呢?

  女博士生裸体被杀一事已经多方证实,可至今女博士的衣服究竟到哪去了,仍无从解释。新浪网友(221.232.4.*)说:“杀人灭口干吗还要扒光衣服,而且凶手既然已经杀人又准备放火毁尸,根本不需要扒光衣服。疑犯为什么不拿走最大的犯罪证据———锤子?如果是疑犯半路劫财时动了劫色的念头,为什么又没有强奸的痕迹?女博士的衣服哪去了?”

  疑点4

  

  抢劫为何带大铁锤?

  多数网友与受访者都质疑持铁锤杀人的合理性。一位自称做刑警多年的网友表示:“我抓了数百名劫匪,从来没有见过用铁锤抢劫的。抢劫一般都会被受害人看到,选用匕首哪怕是水果刀,都比大铁锤要容易。此外,凶手手持铁锤上楼行凶,是很容易被发现。”

  不少追帖的网友还表示,铁锤多为谋杀凶器,而不多用于抢劫。

  疑点5

  

  为何现场有安全套?

  劫杀现场留下的一个安全套也成了网友们热论的焦点。新浪网友提出3个疑点:1.行窃本身足以让行窃者心里高度紧张,劫色则通常以劫色为直接目的,行窃时劫色只可能发生在偏僻处;2.无论是劫财还是劫色,均没有任何必要携带避孕套;3.即便只为劫色,现场也不可能不发出任何声音!

  疑点6

  

  为何杀人后不逃跑?

  广州中医药大学多名学生质疑,流窜犯抢劫杀人,会在第一时间神不知鬼不觉地逃出学校,决不会在现场纵火,暴露自己。不少网友则表示:“流窜犯抢劫杀人之后,还在广州某固定住所滞留的可能性很少。而且媒体对该案予以曝光,聪明的流窜犯没道理不逃离广州。但熊某却是在其固定住所内被抓的。”

  疑点7

  

  杀人后还用钥匙锁门?

  教研室起火后,前来救火的保安人员发现,教研室被反锁,于是不得不撬开钢门入内灭火。QQ网友(58.62.81.*)表示:“劫匪得手之后,一般都会立即逃跑。可是本案凶手得手后,竟然从容用钥匙锁下钢门再离开。显然是有预谋、有计划的凶杀案。”

  疑点8

  

  疑凶熊某何许人也?

  本案告破后,熊某的身份,如年龄、籍贯、工作单位以及社会背景等信息,公众一概不知。“我们非常关注凶手是谁,只说是叫熊某的人,显然远远不够。对这种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最好进行曝光、公审。”

  疑点9

  

  亲友为何始终沉默?

  新浪网友(218.14.0.*)表示:“本案涉及的疑点众多,警方昨日迅速破案,可是家属至今仍没有任何表态,既不感谢警方,也没有对破案发表任何看法,有悖常理。”甚至有人推测,本案凶手是其家人所认识的人。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张亮 魏凯 王华平 牟晓翼

  实习生唐牛 何建祖 洪厚兴 付常春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