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由勤俭败由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9:2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新中国创立前夕,毛泽东同志曾告诫全党,要务必保持不骄不躁、谦虚谨慎的作风,要务必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今天,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新时期“荣辱观”与“两个务必”一脉相承,切中时弊,振聋发聩。

  古今中外,无数历史事实证明,艰苦奋斗是福,骄奢淫逸是祸。秦穆公以“以俭得之,以奢失之”思想治国,秦乃得天下;商纣王奢侈无度,酒池肉林,断送了商汤江山。唐
玄宗沉溺酒色,招致“安史之乱”,唐朝盛世一去无返。诗人李商隐由此感叹:“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崇尚节俭,反对奢侈,是立党立国之本。对每一个人来说,则是成家立业、修身养性的道德要求。故凡仁人志士、清吏良民,均以俭朴为美,以奢靡为恶。

  可是,当今社会,在我们身边,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艰苦奋斗之风越来越消散了,奢侈浪费之习却越来越流行。更可怕的是,有的人不以俭朴为美,反以奢侈为荣。认为艰苦奋斗过时了,而把骄奢淫逸当时尚、本事和荣耀。由此,产生了骄纵专横的“霸王车”、奢侈浪费的“黄金宴”、荒淫腐败的“包二奶”、安逸享乐的“牛奶浴”。也由此,成克杰、李真、张二江……一个个“由俭入奢”,滑落违法犯罪的深渊。由此推想,奢靡之风任其蔓延开来,将毒害人的灵魂,败坏社会风气,以至危害党和国家。

  因此,我们要将“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作为座右铭,择善而为,除恶务尽。时下,先进性教育在长沙城乡继续进行,“作风建设年”活动也正深入开展。先进与否?作风是否过硬?不妨用“八荣八耻”这个标杆来量一量,看是否践行了艰苦奋斗精神,是否消除了骄奢淫逸!

  我想,如果人人做到居安思危,戒奢以俭,那么,我们这个社会将会更加兴旺、更加美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