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火被控制在玉龙雪山保护区外丽江悬赏2万元查破火灾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9:48 云南日报

  

山火被控制在玉龙雪山保护区外丽江悬赏2万元查破火灾案

  连夜扑火

  

山火被控制在玉龙雪山保护区外丽江悬赏2万元查破火灾案

  森警在火线附近安营

  丽江专电通过连日来的积极扑救,发生在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境内的“4·12”森林火灾已基本被控制到玉龙雪山保护区以外,虽然历经努力,由于特殊气候和玉龙雪山风势影响,到昨晚11时记者发稿时止,整个火灾势头一直被控于大羊场东北面一带。

  人工降雨收效甚微

  昨日上午9时50分许,当记者再次来到甘海子时,天空中已经下起了小雨,一架直升飞机开始起飞。看到天空中飘着雨点,虽然气温比较低,但给准备上山灭火的人们带来了极大的惊喜。

  

山火被控制在玉龙雪山保护区外丽江悬赏2万元查破火灾案

  据丽江气象局的气象高级工程师李京平介绍,那是人工降雨。他告诉记者,发生火灾后,他们就来到了甘海子查看天气情况,看能否实行人工降雨。到14日凌晨1时15分他们发现时机成熟,随后发射了一些降雨火箭。下午5时许,记者从火场返回甘海子的时候,雨比早上还要大,李京平等人还在那里测量风向、气温、降雨量等。

  昨日,扑救工作按照计划方案,积极采取各种有利措施,力争以安全为前提的情况下,将扑救指挥部前移到了林区“一碗水”村和大羊场坝子。丽江市气象部门和玉龙山管委会等密切配合,采取人工增雨措施,在位于白沙乡原进山管理站和大索道下部站两个点进行了5次人工降雨作业,共发射降雨弹13发。

  

山火被控制在玉龙雪山保护区外丽江悬赏2万元查破火灾案

  据气象部门介绍,人工降雨的效果对玉龙雪山降雨有明显增加,而因火场离玉龙雪山有相当距离,虽有降雨,但对灭火作用甚微。丽江市护林防火指挥部介绍,原决定由直升机参与灭火,因为玉龙雪山一带风势影响,尚无法完成作业。

  悬赏2万元破火案

  据玉龙县森林公安局局长李绍贞说,火灾发生后,市县公安机关都高度重视火灾原因,森林公安很快成立了专案组,对案件进行严查。他还介绍,公安机关为了有助于案件侦破,专案侦破领导小组昨日最早通过手机传媒向社会公开“悬赏公告”,为查破此火案提供线索者给予2万元奖励。

  众官兵奋战第一线

  来不及看美丽的玉龙雪山,来不及看满山的烂漫杜鹃花,14日凌晨从保山、大理两地出发的森林官兵们于14日中午11时许赶到了最需要他们的地方。

  “我们14日凌晨零点30分从保山出发,11时许到这里的,一共来了100人。”保山市的一名军官一边往大火的方向走一边告诉记者。在远处一些浓烟中,看不到人,但听得到风水灭火机的响声和战士们的叫喊声。据了解,来灭火的森警除了有丽江支队、保山支队还有大理支队,另外还有一些驻丽江的解放军及当地的公安民警和群众。

  “今天不会少于1000人,这些官兵都奋战在第一线,我们要去给他们送水去。”一些送水的当地老乡告诉记者。

  先灭大火再顾家

  在山脚,记者看到了十几名老乡正在从车上一桶桶地搬运饮用水,原来他们是一碗水村的村民。

  村民杨正告诉记者:“12日晚8点我们就出来灭火了,13日中午我们的村子遭到了大火袭击,但房子和人都没伤到。”记者得知,他们村共40多户人家130多人口,除了30多位老人孩子在家外,他们都来参加灭火,有的还自己开车来运水。“这么多官兵都来帮助我们了,我们没理由不来送水呀。”杨正告诉记者。“我们灭火的时候还看到一些被烧死的野兔,我们村的400多头牛和800多只羊还在山上呢,也不知道是否还活着?但为了灭火,管不了这么多了。”

  据甲子村委会的领导介绍,他们下属共有19个村民小组,其中15个村民小组出动了300多人来灭火,最远的走了30公里才赶到。

  下午记者离开现场时,发现许多地方有牛羊的活动

  王法 吕世成实习记者黄兴鸿/文 记者苏颖杨静波/摄(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