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印证母系正向父系氏族转型南楼遗址再现6000年前习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9:50 江南晚报

  本报讯江阴南楼崧泽文化遗址的挖掘进一步深入,昨从有关专家处获悉,南楼遗址的出现,再次印证了当时母系氏族正向父系氏族转型。经考古专家论证,南楼遗址距今6000年至5200年。

  有关专家认为,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多种多样的经济构成形式,影响了文明起源。南楼遗址恰恰说明了等级的出现,充分印证当时母系氏族向父系氏族过渡的转型正在成熟。从
南楼遗址出土的石器、陶器、玉器、纺轮等物品证明,当时农业、畜牧业和手工业并肩发展。墓葬区紧挨生活区,同样反映出母系正向父系氏族转型那个时代人类的生活习俗。

  尽管墓内棺木已风化不见,但据考证,这些棺都为独木棺。独木棺的制作是把整块木料吊起后用火熏烤,然后把中间烧焦部分挖掉,反复数次使木块中间形成凹槽,即形成棺。遗址现场的2座古屋位于西面,7座古墓以南北纵向的灰沟为界,分布在生活区的东北面。墓区的发掘揭示了当时男耕女织的生活场景。从7号墓来看,虽然因年代已久,尸骨风化,但在一副完整的牙齿旁,赫然有一个玉王含牗目前国内发现的崧泽文化时期的第二件口含玉器牘,据此推测,墓主人死后嘴含玉王含,此外佩有玉环等饰物。在一定意义上,玉是身份的象征,可见其身份尊贵。墓中还有石锛、石凿等石器,据此推测此人为男性,生前从事农业生产和打猎。而另外3个墓内,则发现了纺线用的石制纺轮,据此推测墓主人为女性,当时女性纺线已十分普遍。历史学家认为,马家浜文化时期是平等社会,而良渚文化时期已进入等级社会,因此,崧泽文化正处于从平等社会向等级社会过渡的历史转折时期,母系氏族正逐步向父系氏族过渡转型。而此遗址充分印证了这种转型,男耕女织的分工十分明确。

  有关考古人员说,江阴的新石器时代“历史链”至此被牢牢串起:马家浜文化牗距今7000年—6000年牘、崧泽文化牗距今6000年—5200年牘、良渚文化牗距今5200年—4200年牘、马桥文化牗距今4200年—3100年牘。(宋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