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弘扬交大优秀文化传统 记述杰出校友成长历程《江泽民和他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出版陈良宇出席出版座谈会并讲话 殷一璀出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9:55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在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江泽民和他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一书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昨天上午,《江泽民和他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出版座谈会在上海交大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出席座谈会,代表市委、市政府并以上海交大校友的身份,向《江泽民和他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一书的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的祝贺。

  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范德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圣坤、朱晓明等出席座谈会。

  江泽民同志是上海交通大学电机工程系1947届毕业生。在以后几十年革命生涯中,无论走到哪里,担任什么职务,江泽民同志都以自己是一名交大学子为荣,始终牢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一直对母校和各位师长、同学寄予深深的关切。为庆祝上海交大建校110周年,弘扬交大优秀的文化传统,记述杰出校友的成长历程和对母校的依依思源情,学校专门组织力量编写出版了《江泽民和他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全书围绕“同窗情、师生情、母校情”,全面反映江泽民同志身上所体现出的中华民族优良道德情怀。书中还收录了50多幅珍贵的资料照片,有些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陈良宇在座谈会讲话中说,110年来,交大为国家培养出20多万优秀人才,涌现出许多杰出的政治家、科学家、教育家、工程技术专家和社会活动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了重要贡献。悠悠百年交大,桃李结满天下;名校孕育伟人,伟人辉映名校。江泽民同志是交大优秀学子的杰出代表。《江泽民和他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一书,通过一个个普通的故事、一件件平凡的小事,生动真切地反映了江泽民同志对母校的眷恋之情,对师长的尊崇之情,对同窗的手足之谊,对青年学生的殷殷之意,从中我们可以强烈感受到一位校友博大的学子情怀,一所名校厚重的历史积淀。

  陈良宇指出,《江泽民和他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一书的出版,是交大“思源致远”精神的一次传承,它将激发青年学生确立远大的抱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把实现自身价值与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统一起来,把学习科学文化和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统一起来,用无悔的人生去谱写壮丽的青春乐章;它将激发广大教师学者恪守严谨笃学的作风,以淡泊明志、甘为人梯的良好师德和崇高人格去教育影响学生,成为青少年的良师益友,成为全社会尊敬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座谈会上,交大校史编纂委员会主任王宗光,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裁陈昕,江泽民同志的同班同学代表陈警众,交大老领导代表翁史烈院士,教师代表邓子新院士,学生代表朱敏,交大党委书记马德秀等先后发言。大家在座谈、回忆和交流中,共同学习江泽民同志的高尚情操和人格风范,进一步弘扬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优良传统。大家认为,当前,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社会正在广泛深入地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江泽民和他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一书所弘扬的热爱祖国、崇尚科学、团结互助精神,对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特别是当代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健康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具有示范和榜样作用。

  座谈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共同举办,上海交通大学校长谢绳武主持座谈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