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陈东畅谈新一届文联工作时表示牢记党的嘱托 发展先进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9:55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王磊报道

  本报讯刚刚闭幕的文代会是新世纪上海文艺界的第一次盛会,也是一次团结鼓劲、继往开来的大会。与会代表和市文联机关人员纷纷表示,陈良宇同志的重要讲话,给大家极大鼓舞。昨天,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新一届市文联党组书记陈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陈良宇同志对新一届文联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新一届文联领导班子要按照市委要求,发
展先进文化,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辜负全市文艺工作者的厚望,认真履行文联作为党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的职能。

  陈东说,第六次文代会是新世纪上海文艺界的第一次盛会,是一次团结鼓劲、继往开来的大会。全市文艺工作者的代表济济一堂,共商繁荣上海文艺大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文联委员,文联六届一次全委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文联主席、副主席,文联领导班子完成了新老交接。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市委、市政府对文艺工作和文艺工作者十分关心,对这次大会十分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立足上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局,鲜明地指出,上海文艺界要努力创作与时代进步、城市发展相称的精品力作,不仅要继续保持原有的优势,更要有新建树,为实现上海又快又好发展、实现“四个率先”要求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动力源泉。陈良宇同志的讲话引起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给大家极大鼓舞。许多同志表示,上海现代化建设蓬勃发展,文艺发展面临宝贵机遇。我们要发扬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文艺才华,为上海文艺的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陈东说,陈良宇同志对新一届文联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新一届文联领导班子要按照市委要求,发展先进文化,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辜负全市文艺工作者的厚望,认真履行文联作为党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的职能。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围绕落实“十一五”上海文化发展规划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拓展文联职能,积极进行体制机制创新,以新的举措开创新的局面。

  一要加强领导班子和机关队伍建设。我们新一届文联领导班子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理论和文艺方针和政策,始终着眼党和国家发展大局谋划、推进文艺工作,自觉发挥文艺工作在为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方面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加强调查研究,贴近基层文艺单位,贴近文艺工作实际,贴近广大文艺工作者,悉心了解文艺工作者的需求和期盼,认真总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文艺发展规律,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班子的团结协作,互相支持,同舟共济,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加强机关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防止机关行政化倾向,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本领,与文艺家广交深交朋友,使文联进一步成为全市文艺工作者的温馨之家。

  二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各项工作。我们要积极创建学习型组织,使文联成为文艺家向社会学习、向生活学习的窗口,成为社会各界为文艺界提供信息的窗口,全面提高文艺工作者的思想理论修养、科学文化素养和文学艺术学养。要围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等为抓手,传承和发扬老一辈优秀文艺家的高尚品质,深入推进艺德建设。要办好文联委员论坛,搭建文艺家沟通切磋、建言献策的平台。要加强文联维权功能建设,促进知识产权成果的转换,引导、保护和发挥好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积极性。要进一步建设好上海演艺工作者联合会,团结和吸引全社会各类文艺人才。要坚持一手为文艺家服务,一手为基层和群众服务,加强文艺志愿者队伍建设,创建各种普及和提高相结合的社会文化服务平台。要加强文联各协会建设,充分发挥各协会的作用,提高专业化工作水平。

  三要大力促进文艺创作繁荣。我们要把促进出优秀作品、出优秀人才作为根本任务,通过认真实施精品优品新品工程和迎世博文化建设工程,认真组织和引导文艺工作者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激励文艺工作者坚持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指导创作活动,不断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上海这座城市的优秀作品。要加强文艺理论队伍和文艺评论阵地建设,发挥积极健康的文艺评论在促进文艺创作中的积极作用。要把集聚、培养人才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通过开展培训、建立成果展示交流平台、开展评奖活动、为文艺新人请名师推名作提名气等一系列措施,为文艺新人的涌现和领军人物的成长营造氛围、创造条件。

  陈东最后表示,新一届文联领导班子一定要在中央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市文艺工作者,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以“十一五”开局之年为新起点,为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进一步繁荣上海文艺事业而努力奋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