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旬老人发明溢水报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0: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马昭实习生王赵磊)太阳能热水器水满了,大部分家庭都是等水从管道溢出来后才知道,但是这样会浪费不少自来水。现在你可以不用为这事发愁了,只需一个不足三寸的弯管,外加一个普通门铃,只要水刚漫过热水器的溢水口,门铃就会发出报警声,而解决这个问题,成本不过8块钱。

  发明这个报警器的人叫王建德,今年已82岁高龄。去年4月份的时候,女儿让他在家
看着太阳能热水器的溢水管,等水流下来了再把水关掉。可他等了半天水管没动静。没想到由于水压过低,等水上满的时候,他已经眼巴巴地等了两个多小时。经过这件事后,王建德老人开始在家里琢磨怎么样解决这个难题,想着怎样能让水溢的时候发出声音报警。

  于是,他买来了一截PVC管接在了溢水管上,用两根导线连上门铃,等水满的时候通过这个水管,两根导线就会自动接通,门铃就叮咚、叮咚地响了起来。试验成功后,王老汉非常高兴。可新的问题出现了,等水满的时候经常出现铃声停不下来的情况,而且在下雨的时候,雨水也能接通导线。王老汉对此百思不得其解。正在读高中的孙子告诉他,做的水管是直的,里面存的余水或者雨水都会连接起接线柱,所以铃声停不下来。

  明白了其中奥妙后,王建德把直管改成了45度的弯管,解决了水满后持续报警的问题,又把连接导线的螺钉错开,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就避免了雨天误报警的现象。这样,所有问题就迎刃而解,王老汉把改造的报警器挨个给院子里用太阳能热水器的邻居送了一个。如今,王老汉再也不用坐在水管跟前等楼上的水往下流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