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玉龙雪山突发山林大火 丽江千人紧急扑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0:1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4月12日下午6点,云南玉龙雪山着火,13日凌晨大火基本扑灭,因风力较大,后又燃起。目前火势已经得到控制。

  “争取今天晚上能够控制火情,如果今天晚上还灭不了,明天要请求动用直升机支援,既要注意安全不能出问题,更要利用一切有利时机尽快扑灭火灾。”13日晚9时许,丽江市市委书记和自兴赴火场一线,和各级领导一起研究灭火对策。

  12日下午,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白沙乡九子海与建新林场之间的茨美阁林区发生森林火灾,因玉龙雪山境内风势因素,在13日上午余火处理过程中,又突然遭遇大风袭扰,导致余火被狂风卷入附近林区,再次引发大火。至14日凌晨1时,当地还在尽全力组织扑救,火势状况因风力较大,很难控制。因发生火灾林区距玉龙雪山旅游核心区尚有相当距离,到目前为止,玉龙雪山风景区并未受到山火影响。

  10小时扑灭首次林火

  12日下午6时43分,茨美阁发生森林火灾。林火发生后,丽江市和玉龙县、古城区各级领导以及市县有关部门对火灾高度重视,丽江市委书记和自兴立即作出指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小火当作大火打,要以最快速度和最短时间将林火扑灭。在外出差的市长张祖林、常务副市长罗学军也作出要求:“市政府领导和区县政府领导要亲临现场指挥,务必将林火扑灭,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同时,丽江市政府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接报后第一时间赶往火场,组织扑救工作。在短短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就调集森警部队、解放军驻丽某部、消防部门、民兵和政府部门干部职工近千人的扑救队伍到达林火现场。

  12日晚,火场西、北、南3面火势已被控制住,并对东南方向的火头进行紧急阻击战。现场指挥部作出周密部署,抓住当晚后半夜和次日凌晨的有利时机,全力扑救,通过10个小时的奋战,明火于13日黎明前被完全扑灭。

  余火在狂风中复燃

  “大火已经基本扑灭,目前,森警部队和白沙乡等正组织群众再一次上山,全面清理余火。”13日凌晨6时13分,记者接到现场指挥部的喜讯。13日上午,记者再次赶到甘海子了解余火清理情况。中午12时左右,由于玉龙雪山风势较大,过火的林间不时出现龙卷风,把烧过的林地拉起数十米高的尘埃。恶劣的情况给清理余火造成相当的难度。在森警指挥官的对讲机里,不时传来战士的声音:“风太大了,什么都看不清。”

  在去甘海子的公路边,近百辆扑救工作车,在不停地运输清理余火的用水。13日中午12时左右,一阵狂风把一处余火“搬”到了附近的林地上。大火在瞬间又烧了起来,一发不可收拾。丽江城里一阵急促的火警声,直奔向玉龙雪山,市委、市政府和区县领导再次赶到火线指挥,连续灭火战役再一次考验丽江。

  火灾原因正在调查

  由于玉龙雪山特殊的地理环境和风势的不利因素,给灭火工作带来较大难度。13日晚,和自兴再次奔赴火线,组织市区县召开紧急会议研究灭火对策,表示决不能让林火进入保护区,想尽办法,在茨美阁附近挖设多条防火带,把火控制在山头上,不能影响旅游环境。

  13日晚11时,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火灾现场位于玉龙雪山甘海子东侧茨美阁林区的山头上,距离甘海子还有数公里距离,对玉龙雪山保护区和旅游环境尚未造成任何影响,旅游秩序井然。

  茨美阁林区的余火复燃后,来势比前一次更为凶猛,数百辆扑救工作车和数千扑救人员正在等待有利时机。截至14日凌晨记者发稿时,在从甘海子附近看,火势还较为猛烈,但在丽江城区基本上看不到烟雾。

  到目前为止,对引发林区火灾原因,市县森林公安正全力以赴进行调查侦破,火灾造成林区过火面积还无法得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