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召开改革工作会议 明确今年八大改革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0:5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2006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改革工作推进年、完善年和验收年。昨天,市政府召开全市改革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的改革重点,市长蒋宏坤在会上指出,全市上下要以更大力度的改革为率先发展增添新资源、新空间,以更新的理念创新为科学发展增创新动力、新优势。

  2002年初,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强力推进国有工业企业“三联动”改革,此后又进
一步启动国有非工业企业和经营性事业单位改革改制工作,经济体制改革工作在全市各个领域全面推开。经过4年艰苦努力,我市国有企事业单位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全市列入改制目标的320家国有工业企业、220家国有非工业企业及146家市属经营性事业单位改革改制工作已经完成。此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市场体系建设、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社会事业领域体制改革都得到不同程度稳步推进。

  会议明确了今年8个方面26项改革任务。8个方面分别是:着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继续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加强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的监管;加快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全面推进社会事业领域改革;完善分配与社会保障体制;深化农村各项改革。

  蒋宏坤在分析今年改革任务时说,当前全市改革正从微观体制改革向宏观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从竞争性领域改革向垄断性领域改革推进,从经济体制改革向社会体制改革推进。

  蒋宏坤指出,南京的率先科学发展需要改革创新来继续推进。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努力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新突破,是市委、市政府着眼于增创新一轮发展新优势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形成三个共识:拓展改革新空间就是拓展发展新空间,释放改革新动力就是释放富裕新活力,提升改革综合度就是提升社会和谐度。

  蒋宏坤指出,南京的率先科学发展,需要在改革创新上有大作为。一是要以要素配置市场化为导向,在创新发展模式方面有新作为。今年要扎实做好国企改革的完善和深化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工作,同时完善政策导向,有效引导土地、资本、环境容量等生产要素集约、节约利用。二是要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在提升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上有新作为。大力推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增强公共服务能力。三是要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在创新统筹城乡发展体制方面有新作为,解决好郊县的资源整合、发展集约、要素流动、小城镇建设、农民致富等重点难点问题,在狠抓统筹城乡各项政策落实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政策。四是要以建设创新型城市为目标,在创新科技体制方面有新作为。不断探索建立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政策环境,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发挥好大院大所集中的优势,更好地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科技产品、科技单位转化为科技企业、科技人才转化为科技企业家。五是要以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为目标,在创新事业单位体制机制方面有新作为。善于用市场的机制和办法,积聚发展要素,积聚优秀人才,建立起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社会事业发展机制;切实推进资源重组、改制转企等重点工作,提高事业单位运行效率和效益,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产品。蒋宏坤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争当改革的实践者和促进派,在南京改革创新的发展进程中再创辉煌。

  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家宝在会上总结通报了4年来我市改革工作情况,并对今年各项改革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做好今年我市改革和发展工作至关重要,要着重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二是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增强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三是加快现代市场体系建设,营造自主创新良好环境;四是推进社会事业领域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副市长陆冰主持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