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天罕见“拉尼娜”可能袭击宁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0:59 青年时报

   时报讯 今天起,我省进入汛期。宁波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有3个左右热带气旋(台风)影响宁波地区(常年1.8个),个数偏多,其中预计8月下半月的1个对宁波地区影响较大,强度可能达台风量级。

  目前,宁波市防汛防旱指挥部会同水利部门已经再次对各县(市)区进行了防汛检查。检查表明,今年宁波市防汛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山塘水库、部分城镇低洼地、小流域山
洪和地质灾害将是防御的重点。据预测,今年可能会出现“拉尼娜”现象,既可能暴雨成灾,也可能干旱缺水,甚至可能又旱又涝。

  据宁波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宁波夏天也比较热,高温日数偏多,气温趋势正常偏高,预计今年日最高气温35℃以上的高温天数为20天左右(常年14天),但比前三年高温日数明显减少(前三年分别为46天、36天、32天)。虽然5月至9月的总降水量正常,但梅雨期和台汛期降水相对集中,局部地区降水量大。

  近年来,灾害性天气频繁影响宁波地区,旱涝灾害交替出现。今年汛前的检查情况显示,宁波市各项防洪排涝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这为今年的防汛防旱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同时也显示,宁波市各地的防汛防旱工作仍不容乐观。如:大量的山塘水库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水库坝体开裂、溢洪道宽度不足、启闭设备老化、管理措施不力等问题还相当突出;杭州湾跨海大桥南连接线(高速公路)、绕城高速公路等建设项目的施工,已不同程度地改变了原有的排涝体系和格局,对局部区域排涝造成了影响,有的已严重影响河道行洪。

  此外,部分在建防洪工程也存在防汛隐患。如溪下水库尚有两个村没有搬迁,大雨时存在一定受淹风险;宁波市区三江六岸城防工程至今尚未封闭,已影响汛期整体防汛效果。因此,今年宁波地区防汛防旱形势仍然严峻。

  目前,宁波市防汛防旱指挥部正在进行各种预防工作,开展安全情况大检查和实地安全演练等,并将于6月前初步建成全市各地小流域山洪灾害防洪避洪预案体系和部分监测预警体系。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驻宁波记者 段琼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