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0岁大妈威震三门 小偷不敢进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1:09 青年时报

   时报讯 “快抓小偷去……”早上7点多钟,老伴就催着陈桂枝出门。陈桂枝是个近60岁的妇女,个子不高,有点发胖,逢人就是一脸微笑。她能抓小偷?谁都不会相信。

  “你倒比我还急!”陈桂枝笑着说了老伴一句,匆匆出门了。

  但在三门县,谁都知道,陈桂枝是个抓小偷的好手!这30多年来,她一共抓了3000
来个小偷,令小偷闻风丧胆。“她的名声抵得上百余警力!”三门县公安局一位领导竟给出了这么高的评价。

  说起陈桂枝和小偷的斗争史,得从1972年开始。当年陈桂枝25岁,一次赶集,她目睹小偷偷走了一个老汉100多元的卖猪钱后,老汉急得跳下了河。陈桂枝被深深地震撼了,“扒手太可恶了!”

  那之后,陈桂枝开始满大街找小偷,往往几天下来一无所获。可时间一长,她终于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小偷的眼睛总喜欢看人口袋,大热天手臂上还搭件衣服……”陈桂枝这样向记者传授她的经验。

  陈桂枝抓小偷的功夫不是吹的,最多时一晚上抓到40多个小偷。有个小偷,在我省各地作案50余次,从没栽过跟斗,结果在三门被陈桂枝给逮住了。小偷如此感慨:“跑了大半个中国,没想到在三门小县城翻了船。”

  并不是每个小偷都会束手就擒,1992年陈桂枝有过一次惊心动魄的经历。那天早上9点开始,她跟踪一个女小偷,从县城一直跟到乡下。下午4点左右,女小偷和一个男同伙在扒窃时被她当场抓获。陈桂枝把两个人押上了公交车。此时,六七个小偷拿着砍刀从后面追来。“这伙小偷很凶的,幸好我走得快。”

  陈桂枝的名气渐渐大了,附近的小偷不敢再来三门。“现在一年只能抓到10多个,出去转几天都见不到小偷的踪迹。”可陈桂枝闲不住,她去黄岩、仙居、慈溪等地“客串”,周边的县市遇上大型节庆活动就会邀请她过去。

  1994年,陈桂枝被破格录用为人民警察,直到2001年退休。“现在岁数大了,身体不好,没以前利索了。”陈桂枝为了不让自己的绝技失传,2003年起带了4个徒弟,成立了“陈桂枝反扒队”。为了能让徒弟们尽快掌握抓小偷的能力,每天早晨5点左右,她就带领他们到菜市场、车站等地“实习”。一段时间后,4个徒弟已成为当地反扒骨干力量。

  陈桂枝告诉记者,椒江、仙居等地现在也有了她的徒弟。“我还准备到更多的地方去带一些徒弟。靠我一个人不行,大家都行动起来了,也许有那么一天小偷真的没了。”陈桂枝憧憬说。

  ■市民平安感言

  三门县海游镇居民李昌强:三门地方小,生活节奏不快,是一个很休闲的县城。走在大街上,随时都可以碰到熟人,见面打个招呼,相约到茶吧里聊天打牌,很温馨,很惬意。在大城市里拼搏的人们,如果想舒缓一下紧张的神经,来三门走走是个不错的选择。

  ■“平安三门”印象

  去年,三门县刑事案件发生率实现负增长,八类案件破案率为92.11%,连续6年无命案积案。去年全年共化解各种矛盾纠纷379起,调处成功376起,调处成功率为99.2%。从2004年4月开始,三门县公安局300多名民警驻扎到全县各个行政村和重点企业,当任治安防范指导员,打响了一场治安防范全民战。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目前三门县案件明显减少,群众安全感普遍增强。据三门统计局统计,2005年三门县人民群众社会治安满意率97.63%,安全感满意率达96.72%。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驻温州记者 甘凌峰 通讯员 任 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