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问开县灾难重演:事故是否会因花钱而"摆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1:2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3月31日下午,随着井口曾经高达百米的冲天火焰逐渐熄灭,井场1公里外的漏气点不断减少,现场的人们终于舒了一口气。经过7天的反复抢险施工,中石油“325”天然气井漏事故终于“堵漏压井”成功。4月1日,1万多名疏散的群众开始陆续回家。4月5日,停课的1万多名学生全部复课,一场让人担惊受怕的事故又过去了。

  

三问开县灾难重演:事故是否会因花钱而"摆平"

  点火泄压的事故井口冒出大火(3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刘潺摄

  这是继2003年造成243人死亡的“1223”井喷事故后,中石油在开县发生的又一次事故。两次事故发生在同一地点、两口事故井相距不到10米、时间仅隔了两年多,因此有评论说:“中石油两次踏入了同一条河流”。

  连续两次事故令人深思。中石油在去年因巨额利润而成为“亚洲最赚钱的公司”的同时,能否更加致力于可持续发展,一如其公司所标榜的宗旨——“奉献能源,创造和谐”。

  危险区域开采天然气揽了瓷器活有无金钢钻

  这次发生井漏的罗家2号井旁边几米之外,就是发生“1223”井喷的罗家16号井。上次井喷“压井”仅用了10多分钟就大功告成,但这次“堵漏压井”却中间经历很多波折——在7天中,先后实施了几套压井堵漏方案。

  在罗家2号井发生井漏之后,中石油的顶尖专家来到事故现场,一次次地论证各种堵漏压井方案,而确定实施的方案又一再被证明效果欠佳,在事故发生之后的6天时间,始终没有成功地将地下肆虐的“气龙”控制住;相反,在距离井口1公里之外,还出现了另一个漏气区域。

  各个方面对事故的重视程度不用怀疑,但为何这么长时间控制不住天然气的继续泄漏?

  “这里的地质结构太复杂。”不少中石油的专家及中石油有关负责人多次提到井下的地质结构,并指出这是长时间堵漏压井不成功的主要原因。

  专家称,四川盆地是我国三大主力高产气区之一,开县罗家气田又是四川气区的重要气源。但是,该气田地下地质条件十分复杂,断裂带多,溶洞和张开裂缝发育,可形象地比喻为“地下的桂林地貌”。因此,这种气藏的开采在技术上存在一定的复杂性和风险性。罗家2号井所在的高桥镇是全国天然气储量最大、压力最大、硫化氢含量最高的天然气片区之一,井下是有裂缝和空洞的断层地带。2003年的“1223”井喷事故,就是由于巨毒硫化氢喷出,才导致了243人遇难的惨剧。

  中石油在开县勘探、开采天然气有十多年的历史,按道理对这一区域地质情况应当十分清楚,也应该有能力预见到各种危险情况,及时处置,然而此次事故并未做到“防患于未然”。

  “没有金钢钻揽不了瓷器活”,事实证明,我国在高风险地区开采天然气的应急处置能力确实有待提高,以避免在突发事故中处处被动,措手不及。如在3月30日启动的第三套压井方案,原计划30日晚上可以完成施工。但由于少估算了“智能凝胶”的使用量,只好紧急调运,结果压井堵漏施工一直到3月31日早上6点多才基本完成。

  核心区居民是否会第三次“逃亡”

  据《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调查,连续两次事故给当地农民留下了较大的心理阴影,他们对于中石油的安全承诺普遍信心不足,担心井喷、井漏事故“经常化”。因此要求保障生存环境,远离危险,找到“治本”之策。

  高桥镇晓阳村是“1223”井喷中伤亡最为惨重的一个村,近一半的家庭在事故中失去了亲人,有100多名村民遇难。上次大难不死的邓朝珍和他的丈夫廖伯权这次又住进了安置点,他们对记者说:“我们都逃了两次命了,这往后难道又逃吗?也不知道今后再出事能不能逃得过。”不少农民向记者抱怨,“采气不能只想到钱,也要为周围的农民想一想啊!”现在整天都提心吊胆,晚上睡不安稳,生怕井场又出事,这样的日子没法过。

  农民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四川气田特别是川东北一带的天然气中普遍含有硫化氢,一般含量为1%到2%,有的甚至高达16%。硫化氢为无色气体,具有臭蛋味。人吸入过量硫化氢会出现多种不良反应,严重的数秒钟就会出现急性中毒,导致呼吸麻痹而立刻死亡。2003年罗家16号井喷出的硫化氢超过正常值的6000倍以上,此次开县罗家2号井井漏,硫化氢最大超标倍数也达到754倍。

  据开县政府统计,在井场半径1公里范围内生活着约4000名群众,不少农民的房屋离井架不到500米,一旦发生井喷等事故,极容易出现群体性伤亡事件。

  一些村干部回顾2003年“1223”井喷后认为,即使当时每家每户都通知到了,居住在井架附近的群众恐怕也跑不赢毒气,因为距离太近了。据有关部门事后测算,“1223”井喷发生后,硫化氢的杀伤半径达到5公里,如果没有及时转移6万群众,中毒死亡人数将在6000人以上。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