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罚乱穿马路遭遇讨价还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1: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倪杰□周夏莹 聂琳琳

  前天,市交警总队宣布,将对行人交通违法现象“动真格”,不再如以往般仅仅以口头教育为主,乱穿马路者可被处罚50元。昨天,记者走访多个繁忙路口后发现,一些乱穿马路者一旦被抓“现行”,要么自称正在想心事没看到红灯,要么讨价还价,要么转移矛头对准其他行人……种种“温柔抵抗”让执法者感叹罚款有点难。

  【众生相】

  故意装傻

  时间:昨天下午4时,下班高峰地点:黄陂南路、淮海中路路口人物:快递员经典语录:“我的助动车刚被偷,过马路时正在心疼”

  趁着道路中央车辆不多时,一名中年男子无视红灯,快速穿越马路。“我没看见信号灯,今天是第一次走这条路。”交警把他拦下后,男子一脸茫然,不断解释。

  民警向他介绍了交通法规,并表示目前本市正在严管行人乱穿马路,必须罚款50元。面对罚单,男子大声叫屈,“我是快递员,赚的是辛苦钱,我的助动车刚刚被偷,过马路时正在心疼,根本没有注意红绿灯。”

  由于此时来往车辆太多,僵持了近5分钟后,交警担心道路秩序受到影响,只得对其处罚5元后放行。

  主动认错

  时间:昨天下午4:30地点:黄陂南路、淮海中路路口人物:中学教师经典语录:“我的态度那么好,应该从宽处理”

  “我刚才应该是赶在绿灯的最后一秒过马路,但即使如此,我也是有错的。”中学教师张先生被拦下后,连连向交警认错。

  在民警准备介绍交通法规时,张先生抢在前面背诵起相关条款来。他诚恳地向民警解释:“我是中学教师,平时一直教育学生不能违反交通法规,自己怎么可能不注意呢?”为了严格执法,交警坚持对其罚款。张先生改变“策略”:“我的态度那么好,应该从宽处理,减少处罚”。

  鉴于张的认错态度确实良好,执勤交警陈颖最终作出处罚10元的决定。

  要求公平

  地点:昨天下午3时50分至4时10分地点:中山北路、沪太路路口人物:赶长途汽车的旅客经典语录:“那么多人过去了,凭什么就罚我一人”

  “那么多人乱穿马路,凭什么就罚我一个,前边那个女的,慢悠悠地闯红灯,情况更严重,你们怎么不罚她?”面对交警的处罚要求,一名赶着去乘坐长途汽车的青年人谈起了“条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要罚我,必须也罚其他人。”路口执勤交警张斌一共拦下了5名乱穿马路的行人,他们大多反复强调别人都在乱穿马路,警察不应盯牢自己、放过他人。

  记者计算了一下,在90秒的红灯时间里,仅一条人行横道上就有10多人闯红灯,还有很多跃跃欲“闯”的行人被协管员拦截了下来。

  讨价还价

  时间:昨天下午2时50分地点:西藏中路、北京东路路口人物:一中年男子经典语录:“罚50元太多,少一点我就掏钱”

  在交警和协管员的重重监督之下,一名戴眼镜的中年男子依然无视红灯,飞速穿过马路。被交警拦下后,该男子和交警讨价还价:“罚50元太多了吧,少一点我就掏钱。”交警十分严厉地解释罚款不是目的,只是为起到教育作用,最后对其罚款5元。

  记者发现,许多交通违规者在面对重罚时,会不断讨价还价。一名推着自行车闯红灯的男士竟指着车篮里塞满的零食说:“50元太多了,我的钱全部在超市买东西了,少罚一点吧。”

   新闻链接

  行人最常见陋习

  ■不走横道线

  ■不按信号灯过马路

  ■不走人行道

  ■在机动车专用道上行走

  ■在非机动车道上逆行

  ■行人与非机动车争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