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努力开创文化发展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1:55 今晚报

  张立昌强调指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发展先进文化、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精神文化需求的迫切需要,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我们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稳妥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努力开创文化发展的新局面,为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提供重要的文化支撑。

  本报讯 昨天上午,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进一步深化我市文化体制改革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指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发展先进文化、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精神文化需求的迫切需要,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我们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稳妥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努力开创文化发展的新局面,为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提供重要的文化支撑。

  会议认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科学判断国内外形势,全面把握文化发展趋势的基础上,作出的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从党的十六大,到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都把文化体制改革作为重要任务,强调了文化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对文化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这次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对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作了全面部署。所有这些都充分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对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建设规划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张立昌指出,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是社会进步的显著标志。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影响越来越大。文化能不能繁荣发展,文化的重要作用能不能得到充分发挥,关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文化体制改革,最根本的是要解决好“为谁服务”和“怎样服务”的问题。当前,文化发展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们要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协调发展;要增强文化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有效抵御外来不良文化的冲击,积极参与国际文化市场竞争,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要激发文化领域的活力,形成文化良性发展机制,创造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所有这些,都迫切要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

  张立昌强调,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基本目标和主要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抓好贯彻落实。我们要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扎扎实实地抓好各项工作,不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取得新的进展。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过程中,一是要始终坚持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二是要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济性文化产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全面协调发展。三是要坚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形成科学有效的宏观文化管理体制,形成富有效率的文化生产、服务的微观运行机制。要培育一批有自主创新能力、有知名品牌、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努力提高天津文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四是要坚持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循序渐进、逐步推开。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既要积极又要慎重,既要坚决又要稳妥,加强调查研究,注意工作方法,力戒形式主义。

  张立昌强调,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一项关系全局的系统工程。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做好思想工作,确保改革顺利推进。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党委宣传部门协调指挥、行政分管部门具体落实、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充分考虑各区县文化发展的实际情况,充分考虑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不同特点,充分考虑具体行业、具体单位的不同要求,确定试点地区和单位,扎实抓好试点工作,取得经验后,有计划、有步骤地全面推开。要根据中央要求,抓紧研究制定文化体制改革涉及的劳动人事、社会保障、财政投入、税收优惠等方面的配套政策,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增强政策的可操作性。各相关部门要明确责任,相互支持,形成合力,把文化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还听取了关于第十一届全市运动会筹备情况的汇报,原则通过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决定》、《天津市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天津市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和《关于实施科技发展规划、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政策措施》,以及关于召开全市科技大会的安排意见。

  市委常委,市政协党组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市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秘书长出席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