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四年 一贫困县农民35年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1:55 青年时报

  4月,教育部官员表示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联合出台高校生均成本核定办法,大学生培养成本问题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本科生4年花费数据惊人

  25倍:2006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孙继业指出中国高校改革开放前是免费教育,20
年前涨到200元,1995年涨到800元,2005年再涨到5000元,近20年的时间里上涨25倍。

  35年:按照每名贫困大学生每年平均支出7000元计算(包括学费、生活费和住宿费),一个本科生4年最少花费2.8万,相当于一个贫困县农民35年的纯收入,这还是在不考虑农民自身的吃饭、穿衣、看病、养老等因素的情况下。

  320万:据统计,目前高校贫困生总数已高达320万人,其中基本生活无法保障的特困大学生100多万,高校贫困生比例达25%;另据调查,有25.5%的家庭因负担不了上大学的费用而不愿再升入大学。

  上大学成本仍核算不清

  5万:2004年,时任教育部副部长的张保庆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培养一个本科生的完整成本一年至少要4至5万元。而2005年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则表示,理工科和文科人均培养费分别为每年约1.5万元和1.2万至1.3万元。

  8000:2004年,《市场报》报道说,据权威机构测算,中国每位大学生的教育成本为每年7000至8000元。

  收费:6000。2005年,教育部规范,高校收费普通专业每年不超过6000元,北京高校收费标准稳定,除了艺术等专业收费每学年在万元左右外,其他普通专业收费一般在5000元、5500元、6000元三个档。

  分摊:44%。据教育部提供的折中数据即1.2至1.5万,按现在每生每年5000元学费、1200元住宿费的标准,学生家庭所分摊的高校教育成本比例为44%,而国外这一比例通常在13%~15%。

  成本核算不清,要交的学费及其它项目收费必然成为一个变动的未知数,规定的比例也难免成为虚设。(据《中国财经报》)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