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建华强北“规范用字一条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3:55 深圳晚报

  全国语言文字专家在对我市

  语言文字工作预评估时建议

  创建华强北“规范用字一条街”

  本报记者方勤报道“10余年前到深圳置身繁华街道,大有被繁体字、异体字包围之感,浑身不舒服,而这次来参加评估,这种感觉已经没有了,心情舒畅很多。”12日,中山大学陈炜湛教授在视察华强北商业街的规范用字情况时感慨。13日,在省语言文字评估专家组对深圳的语言文字工作进行预评估的总结会上,全国专家对深圳推广普通话、规范社会用字的工作予以较高评价,希望深圳为全国做表率,并提出在华强北创建“规范用字一条街”等建议。据了解,国家语委办将于5月底来深做正式评估。

  12日,评估组分别对深圳党政机关、学校、新闻单位及公共服务行业的语言文字规范工作进行了实地考评,通过座谈、查阅档案资料、抽查简报材料、考查环境标牌用字情况及工作用语等方式进行系统评估。

  在昨日的总结会上,学校评估组的专家调查发现,外国语学校每周举行“在国旗下讲话“活动,选出品学兼优的学生用普通话演讲;实验学校建立”语文验收“制度,发现学生书写的汉字问题并及时纠正。两所学校的普通话已成为教学语言和校园语言。新闻单位评估组的专家专门表扬了深圳报业集团深圳特区报的普通话推广和规范用字普及工作卓有成效。

  在走访了火车站、深圳博物馆和华强北商业街之后,公共服务评估组的专家对三地的用语用字情况表示满意。同时,专家们也提出了不少有益的建议:如必须树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法律意识,提高社会对该法规的知晓度;路牌或指示标志的繁体字、异体字等用字不规范现象仍较突出,亟需整改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