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博园将铺满"屋顶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4:16 新闻晚报

  □冯婷报道

  本报记者昨天在市农科院采访时获悉,就在洋山港礁石上,市农科院的科学家们竟种植了600平方米绿色植物。在洋山港小试牛刀获得成功后,他们还不忘把这些特殊的植物带到世博园,让世博园的屋顶上呈现成片的大面积绿色景观。

  空中绿洲集中连片

  今年4月9日,上海农业科学院《实施世博会建筑及周边建筑的大面积屋顶绿化》推荐项目建议书起草完成,并于本周提交给了上海市世博委员会有关单位。用项目建议书起草人、大面积轻型平屋顶绿化技术的发明人赵定国的话说,用中国人自己的知识产权造福世博园,是一份荣耀。

  世博会场馆规划区分为新建筑、保留建筑和临时建筑。赵定国认为,世博会主场馆的新建筑肯定会是世界一流的,而世博会主场馆规划区的保留建筑和临时建筑大部分是平顶结构,以黑色防水涂料为主,在高楼上俯瞰很难看。原有建筑和临时建筑如果采用屋顶绿化方式,将会使这些建筑品位大大提升。特别是面积较大、集中连片的屋顶进行绿化,将会形成漂亮的空中绿洲,而这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

  屋顶绿化创造价值

  屋顶资源不利用,是国土资源的巨大浪费。赵定国算了一笔账。上海城市中心的地面绿化建设费用每平方米达到2万元人民币以上。上海城区有2亿平方米的轻型平屋顶,如果有1%可以绿化起来,那么就可以有400亿元的直接价值。以现在上海复兴屠宰场的屋顶绿化为例。1.4万平方米屋顶绿化耗资1400万元,平均每平方米达1000元成本,还有每天10人养护用的水费、设备费、农药和肥料费用。而农科院新技术只需每平方米80元就能完成建植和一年的养护。

  不过与小面积的精致不同,大面积轻型屋顶绿化更适合远观效果,企业可以用大面积屋顶绿化设置广告。如果说分众搭着数字传媒的快车开辟了楼宇广告这块处女地,那么,屋顶资源也可能搭着大面积轻型屋顶绿化技术成为商家趋之若鹜的广告处女地。400亿价值如果再附加上商业广告价值,尤其是选择世博会这样的难得契机,这个数字恐怕是不可估量的。

  屋顶绿化攻克难题

  不过,屋顶大面积连片进行绿化也有不少难题。比如原有建筑屋顶可以增加的负荷每平米最多300斤,临时建筑屋顶最多200斤,常规绿化技术是不可能办到的。而且这些屋顶往往没有上人行通道,难以上人,植物的浇水、施肥、修剪、防治病虫害等管理工作在屋顶上很难开展。

  而这项技术采用了极耐干旱、抗热、抗寒的草种形成具有一定结构的毯状草坪块,建成后每年最多养护2次,即使在不浇水、不修剪、不施肥、不锄草的情况下,也能保持常年景观效果,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也不用浇水。而且增加屋顶每平方米负荷最多才100斤,连一般平屋顶都能使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