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规划委印发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规划设计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4:39 首都之窗

  今后社会停车场要与居民汽车场库合并设置,这样一来,同一个停车场,可以白天供社会车辆使用,晚上供小区居民使用。

  4月14日,市规划委印发了《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规划设计指标》,将从6月1日起执行。

  小区服务设施要“扎堆儿”建

  为了方便群众,2006年居民小区里的商业服务设施、邮电设施、体育场以外的文化体育设施,以及社区管理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要集中布置在交通便利的中心地段,与居民的出行路线相吻合,形成公共活动中心。

  不过,市规划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菜市场是个例外,菜市场应设在运输车辆易于进出的相对独立地段,与住宅保持一定间距,并应设在室内,采取必要的隔音防护措施,以免干扰民宅。

  居民区地面停车率不得大于10%

  小区环境优美,地面就不能有太多汽车停放,今后本市居民小区地面停车率,即小汽车地面单层停车位与居住户数的比例,将按照不大于10%控制。

  市规划委这位负责人说,今后越是接近城市中心,居民停车场户均车位比例越低。三环路以外的地区,包括旧区改造和零星加建的住宅,按每千户500个车位标准设置;三环路以内、二环路以外地区,按每千户300个车位标准设置;二环路以内及二环路以外的历史文化保护区等特殊地区车位标准另行研究。其中中高档商品住宅按每户1个车位标准设置,高档公寓和别墅按每户1.3个车位标准设置。

  社会停车场和居民停车场合并

  为了更有效利用停车场库,今后社会停车场要与居民汽车场库合并设置。市规划委这位负责人说,这样一来同一个停车场,可以在白天供社会车辆使用,晚上供小区居民使用。其中地上居民停车场(库)应与邻近的住宅保持适当距离,避免干扰居民生活。

  此外,本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规划设计指标取消了加油站,其设置要求在专项规划中确定。(刘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