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共经贸论坛专题 > 正文

学者称两岸直航后每年至少节省成本310亿新台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4: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李凯) 直航能为海峡两岸商品与人员往来节省多少成本?台湾学者的研究是每年至少310亿元新台币。

  正在北京举行的两岸经贸论坛上,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林祖嘉指出,在不能直航的情况下,每年两岸商品与人员往来所必须支付的不效率代价是惊人的。

  林祖嘉教授与台湾中央大学朱云鹏教授对两岸间海、空运输的模式,货物、人员量,时间成本等进行了科学计算,得出的结论是:两岸直航后海运成本可节约8.4亿元新台币;空运成本可节约301.9亿元新台币,包括人员往来所节省的时间与运量成本293.7亿元新台币,货物空运可节省的成本为8.1亿元新台币。两岸海空直航后每年所节省运输成本总计达到310.3亿元新台币。

  林祖嘉补充说:“由于两岸经贸活动和人员往来不断突破,310亿元的数字还是保守的、被低估的。”

  他认为,两岸不能直航是对台湾产品与企业

竞争力的最大限制之一。不直航使得台湾产品与人员往来两岸之间的移动成本大幅增加,台商企业在两岸之间进行产业整合的机会大幅降低。特别是,不直航使得台湾成为区域中心的可能性完全丧失,不但使台湾吸引外来投资的能力锐减,也使台湾要大力发展服务业相关产业的美梦成为泡影。(完)

  相关专题:国共经贸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